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油田从“火炬”中挖掘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2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5日电(记者赵锋)过去新疆各油气田的“富余”气体排空燃烧,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今年,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和塔里木油田对排空气体进行有效回收,从“火炬”中挖掘出大量财富。

  长期以来,克拉玛依油田各天然气处理装置产生的“富余”气,因回收技术方面的原因,都是点燃后排放到空气中,形成一把把直指苍穹烈焰升腾的“火炬”。整个克拉玛依

油田10余座天然气处理装置,每天排放“富余”气高达10多万立方米,不但造成资源浪费,又影响大气质量。

  今年年初,位于克拉玛依市的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三厂盆5气田组织技术人员开始对“富余”气利用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借鉴国内其他油田的经验,并结合盆5气田的特点,技术人员提出了工艺成熟、一次性投资相对较低的回收利用新办法。到今年7月,盆5气田天然气装置排放的“富余”气将可得到全部回收,完全实现清洁生产,并成为克拉玛依油田第一个熄灭“火炬”的单位。

  记者了解到,打一口气井,即使日产2万立方米天然气,投入都在上千万元。如果克拉玛依油田所有天然气处理装置的“富余”气都能得到回收,就等于开发了一个小型气田。

  去年10月24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第一套放空气回收利用装置成功投产。装置投入使用后,每天可回收2万至4万立方米的油田伴生气,每年就可以创造600多万元的产值。塔里木油田公司塔西南柯克亚作业区,今年2月开始建设低压天然气回收利用工程,投入运行1个月,每天回收天然气38万立方米,至今已回收天然气1140万立方米,创造直接经济效益900多万元。这个项目运行74天便可收回全部投资,当年投资回报率可达1:5。(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