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染发致癌?消费者该信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22 四川新闻网

  《京华时报》报道,针对“染发致癌、染发导致白血病”的报道,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日前首次表示,染发已有百年历史,但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发布染发可以导致白血病的结论性文件。

  自4月16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称“经常染发易导致白血病”以来,这是有关的机构首次作出回应。央视的报道援引了北京市友谊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昭的说法,称白血病患者

韩女士有十几年的染发史,而且是定期染发,这与白血病发生有密切关系。

  这几乎是一个影响整个行业以及千万消费者利益的大事件了。然而,针对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消费者惟一的感觉就是无所适从。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闫秀珍表示,目前,零售市场卖的和专业美发机构用的基本是化学染发剂,纯植物的染发剂的确很少。由于化学染发剂含有对苯二胺,有关专家介绍说,对苯二胺对人体有害,于是一些社会媒体将其演绎成为“染发可以导致白血病”。

  相信对于绝大多数经常染发的消费者而言,“对苯二胺”这个名词应该是第一次听说,而且,听完了以后仍然是无法作出一个判断,其实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信息不对称。消费者不可能具备他所要涉及的那么多领域的专业知识,而商家却有着更多的信息优势。从这一点来讲,这就是市场失灵了。而由于涉及利益,不能完全相信商家所说的。办法就是政府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或者由中立的机构出具报告,让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多信息,从而弥补自己的弱势地位。

  然而,由于很多方面并不规范,消费者对很多貌似中立的机构实际上并不信任,所以在信息筛选方面,又会面临着新的困难,因为他们几乎无法判断哪些信息是中立的,还是商家的托儿。

  事实上,单纯从此次美容美发协会发表的声明来看,并不具备很强的说服力。闫秀珍表示,在国际上染发已有百年的历史,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发布过染发可以导致白血病的结论性文件。这似乎并不能成为一个论据,的确,此前的多次有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都是从国外传到国内的,比如苏丹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就不具备相应的监测能力。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有关人士还提醒说,消费者要尽量到专业的美发店染发,并选择有卫生许可证号的染发品;美发店应给初次染发的消费者做皮肤测试,并对消费者的染发时间间隔给予合理建议。事实上,这一点更让人有些心有疑虑。此前,并没有人发布过类似的风险提示,而笔者所去过的美发店也从未提出皮肤测试的问题,至于时间间隔,更是与利润率格格不入。在我常去的那个美发店,几乎每次去他们都会推荐我做染发。

  风险依然存在。只是这种风险究竟有多大,消费者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并且,从以往的惯例推断,如果有风险,后果恐怕还是要消费者独自承担,索赔几乎是不可能的。

  消费者只能等待,等待新的信息发布。而发布出的新信息,又可能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两难选择。(莫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