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奔四"了,我不知如何"准备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02 国际在线

  作者:王旭东

  据4月25日《国际金融报》报道,法国安盛集团近日公布2005年全球退休生活角度调查报告,内容主要围绕“需要多少资金养老”和“提前多少年开始养老”等和许多人都息息相关的重要命题,深入了解了11个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中等收入人士对于退休、金钱和健康的态度,涉及范围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以及中国香港等。

  安盛集团中国合资寿险公司金盛人寿市场总监兼财务总监黄维建建议,为养老作准备应该从30岁至40岁开始。

  笔者前几天刚过37周岁的生日,属于正宗的“奔四”一簇。从安盛集团的调查报告来看,该准备养老了,可是我确实不知道如何“准备养老”。

  4月25日,从媒体中获悉一些不知是否属于好消息的消息——

  据新华社4月25日消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24日在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座谈会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以来,全国清理回收挤占挪用基金160多亿元,2001年以来追缴养老保险基金95亿元,追回冒领养老金1.6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目前我国社保基金规模已相当庞大,为了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我国正在起草制定社会保险法和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并将尽快出台,以对社保基金实施有效监管。

  以上消息对我启动“养老计划”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家将加强用法律监管社保基金,盯紧百姓救命钱,起码通过参加社保这条途径来解决“基本养老”问题。但也随之而来的担心,还有多少被挤占挪用的“救命钱”没有追回?即使相关法律出台施行后,能否确保“救命钱”不被挪用?此外,社保基金投资运作能否实现基金资产的增值?

  “对现在正处于事业稳定或高峰阶段的白领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事业和收入难免开始停滞甚至走下坡路。到退休时,光靠那一点社会统筹的养老金,下半辈子的生活质量无疑会缩水。”黄维建这样的分析不无道理,还得有其他渠道来“准备养老”。曾有人提出“以房养老”,美国是“以房养老”模式最成功的国家,据说许多美国老人退休以后不仅吃穿不愁,而且还可到世界各地旅游,他们之所以过得如此幸福,那就是因为他们把房屋抵押给了银行,由银行每月为他们支付一笔不菲的收入。可又有很多国人认为,以房养老,看上去很美……连专家都说“思路好,但很难操作”。更何况,连白领们沦为“房奴”才成为有房一簇,七成居民只能望“房”兴叹,这种养老模式肯定也不适合我了。

  随大流,省吃俭用把积蓄存银行吧,这样最保险。然而,把钱存银行的弊端早已有定论,不必我再罗嗦。在国外,消费者在为自己的退休养老作准备时,通常会去咨询相对专业的理财规划师,可以合理规划避税、投资多元化组合等。我向谁咨询去?

  “奔四”了,我不知道如何“准备养老”。其他“奔四”者是否有同样的苦恼与困惑?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