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家瑾:2005年我国居民住房消费达1.42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17 新华网

  

谢家瑾:2005年我国居民住房消费达1.42万亿元

  建设部总经济师谢家瑾25日说,我国居民住房消费持续扩大,2005年仅个人购买商品住房消费达1.42万亿元。

  据谢家瑾介绍,目前,80%以上的城镇可售公房出售给了职工,城镇住房产权结构

发生重大转变,居民私有住房的比例已经达到72.8%。

  谢家瑾表示,居民住房消费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主体。每年全国约有1000万个城镇家庭改善住房条件。>>>

  谢家瑾:有效的房市宏观调控体系尚未建立健全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杜宇)建设部总经济师谢家瑾25日在“住房金融体系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随着住房改革的深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其中包括有效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体系尚未建立和健全。

  谢家瑾说,有效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体系尚未建立和健全,主要表现在一段时间来,中低档普通住房供应不足,部分地方供求关系持续偏紧、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增长过快,少数开发商与中介机构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等。

  谢家瑾还列举了另外3个深层次问题。首先是住房分配体制的改革尚不到位,住房分配货币化推进不理想,大多数职工的工资中还没有包括足够的住房消费含量。

  其次是住房供应体系尚待完善,仍有相当部分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普通商品住房、又享受不上经济适用住房;部分低收入者买不起或租不到经济适用住房、又享受不上廉租住房;大量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居住条件较差,但在政策上尚缺乏对这部分人群的有效支持;租赁与买卖市场发展不平衡,相对住房转让,保持住房租赁市场供应持续稳定的政策环境不充分。

  第三是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明显滞后于住房市场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发展中,供应总量不足和管理措施不到位现象并存;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在不少城市尚未启动,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任务十分艰巨。

  谢家瑾表示,这些问题,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法制、健全制度来逐步加以解决。(完)

  ◎健全房地产金融制度 让居者有其屋

  目前,住房金融体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会上表示,必须高度关注房地产与房地产金融问题。>>>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窦尔翔日前表示,金融业与房地产业是密切相关的行业。在实现“居者有其屋”目标过程中,金融业的作用不可或缺。>>>

  随着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在加入WTO体系后的全面开放,地产金融市场也必将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必须树立中国地产金融的科学发展观,加大金融体制改革的力度,建立多元化的金融体系,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而信托作为一种极具优势的制度,将会成为未来地产金融进化的逻辑主线。>>>

  ◎楼市二次宏观调控山雨欲来

  股市是一块可以预言的镜子,这话一点儿没错。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疯涨的房地产股票终于在今年一季度找到了解释,全国性的房价上涨导致了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提升。但近期房地产股票的表现却底气不足,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我们很担心房价的快速上涨会招至管理层的‘二次调控’。” >>>

  4月25日上午,2006年中国房地产国际研讨暨《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房地产协会原会长杨慎在会上指出:“继续执行对房地产价格调控,稳定房价,还是我们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延中博士认为这还要回到住宅的性质上来看。他指出:“住宅从本质上来讲是商品,是市场机制配置起主导作用的商品供求关系。目前的价格控制措施能不能真正使住宅的价格降低下来?能不能使每个人都有自己想住的房子?这个问题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是一个市场供求关系的问题,也是政府管制和政府决策的问题。”

  ◎目前房价上升尚处可以接受的空间?

  2006年社会关注的目光仍聚焦于房价。蓝皮书以房价为主线,提出“环房匹配指数”概念,并对中国35个大中城市(2000~2004年)“环房匹配指数”进行了评价,并指出,我国房地产价格长期走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

  如何看待我国房价上升,这种上升是否就是泡沫?这种上升会持续多久?牛凤瑞指出:“住房关系国计民生,住房价格上升过快,固然应该引起高度警惕,但是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完成工业化加速城市化的整个进程来考察,我国目前房价上升尚处于可以接受的空间。沿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采取相应的对策,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4月25日上午,2006年中国房地产国际研讨暨《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房地产协会原会长杨慎在会上指出:“房地产的问题要重视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现在我们提到房地产,房价高了,很多问题是我们的基础信息不行。我们现在用的统计数据、统计指标,相当程度是不准确的。”

  ◎七成居民面临买不起房的尴尬

  面对这触目惊心的数字,再煞费苦心地发泄不满,恐怕已于事无补;而一味肝火旺盛或自怨自艾,只会伤及自身,这又是何苦?我想说的是,既然房价一路飙升,能不能不买房呢?

  理由之一,不买是因为实在买不起,买不起不仅因为房价高,还因为收入低,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住房公积金。

  理由之二,最近房价持续升腾,此时购房只会刺激房地产商的赌徒心理。

  理由之三,房价坚挺不止,却不见去年的调控政策。

  理由之四,买了房子还可能得为物业税揪心。>>>

  房地产市场在2006年春天上演了“热火朝天”的一幕。但在热闹景象的背后,几个“冷”数字值得玩味。房价一路飙升的同时,居民的购房意愿却在接连下降,商品房空置率也在不断扩大,而近七成的居民面临着买不起房的尴尬。

  尽管住房原本具有生活必需品和投资产品的双重属性,但今年以来全国楼市在观望中等来“涨声一片”的事实,让一些地区普通百姓明显感觉商品房价格已越来越难以接受。 频道精选

  来源:本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