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记者下基层大庆社区各有各的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郭登攀

  大庆,是个因油而生的城市,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社区建设一直以来主要由企业承担,因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城市功能不健全,基础设施欠缺,社区建设相对滞后等。近年来,随着社区建设步伐的加大,大庆的社区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功能越来越完善,219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特色。

  在大庆市萨尔图会战街道团结社区,社区朱书记介绍,团结社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建立了一个“邻里协作互助网”,邻居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让俗话“远亲不如近邻”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验证。

  说起建立这个互助网,还有一段故事。1996年大年三十,社区某楼4单元的马某和邻居王某打起架来,原因就是一方在另一方门口泼了一桶水。朱书记苦口婆心劝了一上午,终于将“战争”平息了。事后,朱书记就想,光靠社区干部去解决邻里间的纠纷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有个邻里协作互助网,让居民都参与进来,这样邻里之间的关系才会融洽。

  现在团结社区的邻里协作互助网已经发展到100多人,大家都是自愿加入的。1995年5月,退休职工李师傅突发脑溢血,当时儿子不在家,他老伴潘某就拨通了邻里协作互助网中的邻居电话,大家及时赶到李师傅家,把李师傅送到了医院。医生说,如果病人再晚送来十分钟,可能就没命了。

  让胡路区乘风街道东湖第四社区把社区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创建绿色楼道上,以“和睦大家庭,邻里一家亲”为目标,率先在东湖1031号楼开展创建“绿色文化楼道”活动。该社区王书记说,创建“绿色文化楼道”后,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大家都自觉地维护楼内卫生,并积极地参与楼道文化的建设。

  2004年,东湖第四社区被评为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2005年3月,国家领导人曾庆红还亲自视察过这个社区,对社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