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首付要升 购房就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35 南方新闻网

  房贷首付要升购房就更难

  银行信贷部门未证实“购房首付将提至四成”可靠度,表示提高首付有难度

  房地产最近涨得“有点猛”。

  ——银行界基本共识

  本报讯(记者杜雅文李斌)“深圳购房首付比例将提高四成”,昨日,有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记者从几家银行信贷部门了解到,他们并未接到任何相关文件,人行也未具体讨论过首付比例问题。记者就此联系了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其相关人士拒绝求证。对银行提高购房首付比例,有市民表示欢迎,也有市民认为,普通市民买房将难上加难。

  有消息称首付比例要提高

  上周五,深圳市政府四届二十七次常务会议通过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八大措施”在媒体上公布。其中一条措施内容包括了“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昨日,有媒体报道说,提高购房首付比例这一措施极有可能在近期出台。与此同时,深圳房地产知名研究人士半求在网站上也发表分析文章说,据确凿消息,在政府出台“深八条”之前,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已经向深圳市政府提交建议报告,主要是关于提高房贷首付的问题。报告建议“在深圳购买第一套房产,普通类住宅首付提高到三成、豪宅提高到五成。而购买第二套房产,普通类住宅首付提高到五成、豪宅提高到需要支付全额”。

  不排除监管部门直接出台政策

  昨日的消息是否确实?记者联系到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其相关人士拒绝求证。记者又联系到占据深圳大部分房贷市场份额的几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并未听说此事。某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最近人行的确召开了两次会议,会议内容均涉及房价上涨比较快的情况。据他了解,政府部门希望能通过银行提高首付比例的方法来平抑房价,但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在操作层面上有难度。首先,房贷是人民银行在全国统一执行的政策,深圳单独出台地方性政策有难度;其次,如果采用同业公约的方式,则很难有约束力。

  另一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也未收到相关文件,同业之间也没有讨论过提高房贷首付的问题。不过,因为今年首季度深圳房价涨得非常猛,也有可能监管部门不经过业内讨论就直接出台政策。

  虽然银行界对深圳楼市的房地产泡沫严重程度看法不一,但基本认为房地产最近涨得“有点猛”,银行的房贷规模并没有减少,但提前还款客户数量猛增,不少人提前还款的目的就是为了转卖二手房。几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提高房贷首付可能影响到业务,但业内普遍愿意提高首付防范风险。不少银行希望取消预售。

  ■各方反应

  普通买房者:

  提高首付普通市民难买房

  某科技公司工程师李楠:本来想今年下半年买房和男朋友结婚的,但我们工作4年一共才攒了15万元,只够两成的首付。如果提高到四成,意味着我们还要往后拖两年。如果两年之后房价仍然不降,那我们怎么办?

  地产研究人员:

  提高首付房源将骤增

  深圳房地产研究人士半求:如果这个措施最终实施的话,可以说是切中了市场的要害。深圳周边的城市由于没有实行此政策,极其可能导致投资客分流到这些城市。另外,购买豪宅者,基本都是二次以上购房,因此,也就等于购买豪宅需要全额支付,其影响可以用“地震”来形容。另外,各个楼盘可能为了避免遭到提高首付的不可预见因素影响,极有可能抓紧赶工,形成今年年中集中开盘的局面,导致供应量骤增的态势。

  地产总经理:

  提高首付并不能抑制投资

  德业基地产总经理朱根平:如果提高首付的话,首先会受到制约的人便是首次置业者,反而在豪宅市场与投资市场方面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根据我们自己销售的楼盘数据统计,投资者只占了10%-12%左右,实实在在置业者还是占了很大一部分。敢投资豪宅和购买豪宅自住的人都是有钱人,提高了首付,对他们影响也不会太大。

  房产投资者:

  提高首付房价就要降

  “提高首付比例肯定会降低楼市价格”,投资房产多年的姚先生说,一旦真的提高首付比例,对投资者来说一是提高了投资门槛,二是发出了调控的明确信号,必然导致大量房源出手。此外,提高首付也意味着普通市民更难买房,接盘的人少了而房源增加,肯定会压低房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