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上不能垮--陈刚毅做客本网同网民在线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59 新华网

  4月25日15:30,新华网特邀时代先锋陈刚毅在线,与网民就把生命融入事业等问题进行交流。

  

精神上不能垮--陈刚毅做客本网同网民在线交流
4月25日15:30,新华网特邀时代先锋陈刚毅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新华网袁喆/摄

  [专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进入新华访谈。今天做客新华网演播室的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交通工程技术人员,他没有显赫的官职。然而,在国道214沿线、在荆楚大地、在全国交通系统,他的名字和事迹却被广大干部群众传诵。他7次化疗,4次进藏,架起了“西藏第一跨”角龙坝大桥。4年多过去了,他带着一身病痛离开了西藏,却把一座大桥和一份深厚的藏汉情谊深深扎在了雪域高原。他就是新时期援藏交通工程技术人员的楷模、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陈刚毅。欢迎您,陈工。

  [陈刚毅]谢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访谈预告一经发出,我们的网友水之湄就送来了一句问候,“陈工:您好!您现在身体还好吗?”我们网友都很关心您的健康,跟大家讲讲您最近的身体状况。

  [陈刚毅]首先感谢网友对我的关心。前不久我做了一项检查,各项指标都还可以,就是血小板还不太正常,其他都比较好,感谢广大网友的关心。

  我对西藏的感情非常深

  [主持人]听说您书桌上挂了很多条哈达,是当地藏民送的吗?

  [陈刚毅]对。哈达既有藏民送的,也有桥上的老百姓送的,还有各级领导送的。

  [主持人]您计算过有多少条吗?

  [陈刚毅]数不清了,很多。

  [主持人]进藏这么多次,对西藏有了怎样的感情?

  [陈刚毅]应该说这几年在西藏,我对西藏的感情非常深。只要在西藏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人,都会深深的体验到这一点。在那一片土地工作过,你就会对那片土地、对那里的老百姓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深深的眷恋。因为,西藏的百姓、西藏人就像西藏的天空一样,湛蓝湛蓝的。

  十几岁把名字改为陈刚毅”希望自己能更够坚强

  [网友 保障有力]我看到报道上说,您小时候,就放牛、割草,什么活都干。但你内向,爱哭。上中学时,发誓不再哭,给自己改名为“陈刚毅”。我十分想知道上中学也就是十几岁的孩子,当时怎么想的?

  [陈刚毅]因为我当时希望自己各方面能够坚强一点,在我的性格中不能太软弱,只有坚强一些,不管做什么事才能够做得更好一点,就是这么想的,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名字改了,希望自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就是这样一个想法。

  [主持人]当时十几岁吧?

  [陈刚毅]当时十八九岁了。

  [主持人]你觉得这么多年,你的性格刚毅吗?

  [陈刚毅]多数时候还是可以,但有的时候还是不行。

  [主持人]跟您当时改这个名字的初衷还是比较吻合的?

  [陈刚毅]对,应该说达到了我改这个名字的目的,因为改这个名字以后,时刻我都想应该刚强一些,做人、做事应该坚毅一些,应该说还可以。

  尽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精神上不能垮--陈刚毅做客本网同网民在线交流
4月25日15:30,新华网特邀时代先锋陈刚毅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新华网袁喆/摄

  [网友 论坛常客2001]2001年,您建设的湖北大道项目建成了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创造了设计、建设质量、工期等十个“第一”。2003年建设的角龙坝大桥被成为“西藏第一跨”。还有很多建筑作品获得一等奖,您是不是凡事都求做到最好?是不是有“第一”情结?和性格上的“刚毅”是不是密不可分?

  [陈刚毅]在我所有参与的项目中,我是一个原则,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尽量做到完美。我有一个观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好的东西是不可能的,永远也没有最好的东西,只有更好的东西。只有不断追求更好的东西,自己才能够不断的进步。

  [主持人]您跟网友谈谈,比如说湖北大道这个项目怎么实现十个第一的。

  [陈刚毅]湖北大道是湖北省的重点援藏项目。在修建湖北大道过程当中,说实话,我基本上每天都泡在工地上。因为这个项目代表的是湖北的形象,如果说有时候做的不好,可能当时别人不会发现,但是一年、二年、三年以后,问题出来了,别人就会指责你的脊梁骨骂你。所以我在做湖北大道的时候,每天泡在工地、泡在实验室。从材料的选用到施工各个环节的控制,一天到晚都是在工地上,严格的按照规范、按照实验结果来做,用实验的数据指导施工。因为在西藏那个地方,和内地还有一些区别,不是说完全按照规范就可以,有些东西还要符合实际,所以还要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

  质量问题大问题,那是没有商量的

  [主持人]我和您谈话觉得您是一个特别和气的人,但是您为工程质量的问题曾经跟施工单位起过急,这是怎么回事?

  [陈刚毅]我搞的几个项目,在任何情况下我都这样说,质量是没有商量的。其他问题,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大家都可以商量,有些问题可以灵活。但是质量问题、投资问题、安全问题等重大问题,那是没有商量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所以别人就感觉我比较严厉一些。

  [主持人]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陈刚毅]在工地上,不管是在湖北大道还是在角龙坝大桥,施工单位可能觉得我这个人太不尽人情。但是我就是一个目的,绝对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主持人]我看报道说,您不光让人家推倒重来,而且还要监督人家。

  [陈刚毅]当时在湖北大道,当时有一个200米的水利稳定墙,应该说质量是合格的,但是没有达到我们的标准,跟我们的要求还有差别,因为我们是要创造精品工程,所以当时要求他全部推了重来。别人不理解,应该说也符合要求了。但是我说在文件里有规定,你必须达到我这个标准,你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就算不合格。所以感觉很严厉、很过分。

  获知癌症消息后,感到绝望,非常绝望

  [网友 北京天空晴朗]2004年2月,您被诊断患了结肠癌中期,需要手术,家人并没有告诉你,后来是到了手术后要化疗,才告诉你,你获知这一消息后,心里在想什么?

  [陈刚毅]我第一个想法就是不相信。因为我一直以来身体都比较好,常年在外,都在工地上跑,没有感觉到自己有大病,所以不相信。第二,我查这个病是在武汉的同济医院,这个医院是大医院,应该说相信这个结果,感觉到绝望,非常绝望,那个时候说实在话,好象万念俱灰。因为那个时候得这个病,人肯定是想很多,首先想的是我还能不能活,这是人的一个基本求生本能。还能活多长时间?就想这些问题。我从绝望中、万念俱灰中走出来的时候,应该说是在我心情基本平静了以后,大概有20多天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交通厅的领导、设计院的领导、院内基本上所有的领导都去看我了,同事们也都去看我,我家人更不用说,大家都在鼓励我。包括西藏交通厅,当时都给我发来了慰问电,还寄来了鲜花,可以说是千里迢迢,心里确实感觉很温暖,这样自己的心情也慢慢好起来了,觉得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应该能够好起来。

  在我的身边有一个我的同事,他得的胃癌,他一直在工作,也挺好的。原来我在西藏工作的时候,山南交通局有个副局长得的也是肠癌,他也一直在工作,他也挺好了。应该说他们给了我榜样的力量,我想他们能这样坚持下来,我为什么不能?应该说我的体质不会比他们差,觉得我也可以。就是这么一个心路历程。

  7次化疗,4次进藏,在高原上树起一座丰碑

  

精神上不能垮--陈刚毅做客本网同网民在线交流
4月25日15:30,新华网特邀时代先锋陈刚毅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新华网袁喆/摄

  [网友 我在4楼]当你做完手术,第一次化疗后,领导和家人都让你好好养病,你却坚持进藏。你们院长不同意,你就一屁股坐下来,不走了。为什么这么坚持?你不知道你的病好好休养,身体需要恢复吗?

  [陈刚毅]我是这样想的,作为一个人,一生中能够做几件大事非常不容易,这种机遇也非常难得。虽然我得了这种病,但是有我的同事、有西藏交通局的副局长,他们也是一直坚持长期工作,也一直挺好的,我的体质不会比他们差,他们都能坚持下来,我为什么不能?特别是在西藏山南地区工作的副局长,他一直在西藏工作,他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呢?说实在话,我得了这个病以后,每天不是躺在医院里就是在家里呆着,无所事事,心情特别坏。因为我们常年都是忙忙碌碌的,突然一下子停下来了,确实不是滋味。

  医生也跟我讲,得这种病首先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这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就这样在家里呆着在医院里躺着,我的心情肯定不会好。所以我想还是回到工地上去。回到工地上我就可以生活、工作很充实,心情就能够好很多。后来事实证明,也确实是这样。当时院里没有一个领导同意我到工地上去,我坚决跟他们要求,你们一定要让我去,去了万一不行我回来行不行?应该说我跟他们求情。然后院里就说,我们派人陪你去,我说没必要,我不至于到了那个程度。但是院里还不放心,说让你家属陪你去,这样也好照顾你。其实那个时候我想,先答应下来再说。我第一次跟院里汇报了到工地上去,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我都没有跟他们汇报,我就直接先去,到了工地上再给他们打电话,说我已经到工地上了,给你汇报一下。我说到这里来感觉很好,心情也很好,应该说没有问题。

  [主持人]妻子呢?妻子肯定不让您去?她哭了吗?您怎么说服她的?

  [陈刚毅]我爱人当时坚决不同意。我当时就跟她讲,这个项目可能是我这一生中最后一个项目了,我也不知道究竟能够活多长时间或者说病情发展怎么样,无论如何你让我把这个事做完,把这个工程做完以后,我以后不再去行吗?我爱人跟我这么多年,她也了解我的脾气,她也拗不过我,说陪我去。当时说实话,我也不想让她陪我去,因为工地条件比较差,她去以后感觉就会更难受。应该说我们交通这个行业,常年在外是非常艰苦的。我的一个原则就是自己有什么小的病痛,有什么事,尽量不让家人知道。为什么呢?让他知道了没有多少用处,反而让他担心。因为我们本身欠家人就很多了,不能因为这些事,让家里有更多的担忧。所以一般的小事,就不跟家里说。

  [主持人]当时院里说已经派人去了,你当时坚决不同意,因为要熟悉这个项目要花很长时间,这是你不放心的事。

  [陈刚毅]这个项目一批是9个,作为交通部的行业援藏。从这个项目启动,我一直参与,应该说没有人比我更熟悉了,如果换个人去不是说做不好,也许比我做的更好,但是当时换人,肯定有一个适应、熟悉的过程。当时说实话,工期也比较紧,如果换个人,相对时间就会往后推一些。再说我这个人干什么事,不能做一半就丢在那儿不管了,我这个人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做完。

  [主持人]常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一般是放弃工作,去休息。但是您好象把工作当做治疗的一个良方去对待?

  [陈刚毅]这个是个人的处理方法不一样。关键是要有好的心态、好的心情。很多人一知道得这个病,在精神上垮了。如果精神上垮了,哪怕你病情没有那么严重,也许会死得更快。如果精神上很乐观,叫战略上重视他,战术上藐视他的话,正确处理这种关系的话,确实对病情有好处。医生的话,我认为90%是对的。

  [网友 城市风标]你是在手术后并且化疗后进藏的,身体受得了吗?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吗?最难熬的什么时候,什么样的状况?

  [陈刚毅]化疗后,应该说一次比一次难受,一次比一次身体虚弱。在工地上,白天还好一些,因为白天忙工作,人的精神有个寄托,在忙工作的时候,感觉还不怎么样,特别是在晚上,反映就比较明显、比较大。一个是高原上,因为身体虚了以后,高原上的一些反映就出来了,比如头疼,这是缺氧的表现。再有就是睡不着觉,每天晚上真正睡着的只有两三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是迷迷糊糊的睡。化疗按照我的理解就是以毒攻毒,我身上起很多红点点,特别痒,因为当时血小板也比较低,从第一次化疗到现在,血小板就没有恢复正常过。那个时候血小板比较低,只有5万多,也不能抓破皮,抓破皮不容易止住血,所以只用热毛巾敷一下。我们当时要过白毛雪山,我每次进去都最怕过这个雪山。在过雪山的时候,原来进去都是不用吸氧,从化疗以后,每次都要吸氧,一次比一次吸得多,人感觉心慌,呼吸都困难,有好几次都差点晕倒。

  [网友 越辩越明]在2002年,交通部启动援助西藏9个交通重点项目,角龙坝大桥是惟一的桥梁项目。这座大桥被称为“西藏第一跨”。附近藏民说:“角龙坝是我们的伤心地啊!每年发生山体滑坡10多次,死伤10多人。”施工难度大吗?你们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

  [陈刚毅]在这个地方施工难度确实是非常大。第一,也是山区施工的特点,施工场地非常狭窄,像材料这些东西都比较多,连堆放的地方都没有。第二,运输非常困难。材料全部都是从云南大理、昆明运进去的。有300多公里的盘山路,非常艰难,应该说不能按照内地的程序、思维来把握桥上的施工进度。如果按照内地思维来做的话,那工地上肯定都停工了。第三,最大的困难就是这个地方的地质非常差,破碎性的岩层,在破碎性的岩层中做隧道锚是要冒很大风险的,我们当时在这方面确实花了很大的精力,投入很大,也是我当时最担心的问题,最后通过实验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也是让我感到最欣慰的。我们当时解决这个问题,时间延长了几个月,这个地方是我当时投入精力最多的地方,因为这种情况在国内还没有先例,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在有些技术参数的提取上,都要通过实验来掌握,然后把实验的数据再用到工程上去,这样才能确保结构上的安全。

  [主持人]角龙坝大桥建设两年多的时间里,你7次化疗,4次进藏,可以说以出色的工作在高原上树起一座丰碑。这种付出在常人看来是很难想象的。在这里,我也想问你一句:“在你的价值天平上,是生命重要,还是大桥重要?”

  [陈刚毅]准确的说,大桥和生命同样重要。在当时,应该说大桥是我的全部,我当时就一个信念,就是把大桥尽快做好、做完。因为我不知道以后身体究竟怎么样,我就一个信念,就是把大桥做完。

  [网友 水之湄]您觉得自己付出那么多值得吗?在一边与病魔搏斗一边坚持工作的过程中,您有过犹豫和退缩的念头吗?

  [陈刚毅]首先,从目前来看,我的身体恢复的还不错,应该说我这样做做对了。第二,当时有没有犹豫,我想任何人都会犹豫。在那种情况下,我也产生过犹豫,身体好的时候,感觉身体不是很痛苦的时候,就无所谓了。感觉身体很痛苦的时候,特别是在晚上,那些反应、人感觉难受,白天很开心,因为有工作充实,但是晚上确实很痛苦的时候,有的时候就在想,这样行不行啊?这样下去会不会真的在这里走不出去了?确实想过这个问题。

  [网友 骄子007]2005年8月3日,大桥按期完工。这座橘红色的大桥飞卧在深山中。方圆几十里的藏族、纳西族乡亲涌到桥上,载歌载舞,歌颂共产党给他们修通了“天路”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陈刚毅]这个时候我也跟他们一样,心情确实非常激动,我也在桥上走,也跟他们一起唱歌跳舞。我一边在桥上走一边想,这几年,特别是在我生病以后,我在这里工作、在这里付出,我觉得我还是很值,庆幸自己当初没有放弃这种努力,与癌症的抗争,应该说我胜利了,为藏族的百姓确实做了一点好事,看到他们的高兴劲,就是这么一个感觉。

  诱惑抵御不住,你做的工程就会成为豆腐渣

  

精神上不能垮--陈刚毅做客本网同网民在线交流
资料图:陈刚毅在施工现场精细测量。

  [网友 排队买菜]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交通行业是腐败高发的行业,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刚毅]我是这样想的,应该说交通行业主流是好的,不是说每一个人都是这样。交通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全国交通行业,高速公路、港口、码头的发展,全国人民有目共睹的。能够取得这么多的成绩,应该说是千千万万交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那些腐败人毕竟是少数,在这点上,付出的还是千千万万的交通人,正是因为这些人的默默奉献,才有全国交通行业今天这样一个大好的局面。

  [网友 发展不息]面对金钱和利益的诱惑,你有过动摇的时候吗?在那样的时候,你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陈刚毅]我始终是这样想,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知足长乐。我认为自己的收入已经不少了。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如果不这样想,一个小小的诱惑,你就会进去。只有你想到这一点,比上不足,比下还是有余的,应该说我生活的还是可以的。我就是这样想,所以一般这种情况都能够过来。

  [主持人]你有没有想到,诱惑如果抵御不住的话会怎么样?

  [陈刚毅]诱惑抵御不住,你做的工程就会成为豆腐渣,这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就会被很多人在背后指责。

  [陈刚毅]对,一旦成了豆腐渣工程,那就是上对不起党,下对不起百姓,愧对自己的良心。因为我本身就是从农村出来的,干任何事我都想做到更好。所以我是尽量的抵制这方面。

  [网友 发展不息]你认为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当前交通建设行业如何体现?

  [陈刚毅]我觉得荣辱观不光是我们,在全国各行各业都要提倡的。在交通行业里,同样也要大力提倡。第二,我们交通行业在荣辱观这块,绝大多数人做得都是非常好的,可以这么讲,起码在我身边的这些人,和我共事的这些人,不管是施工方也好,还是监理方也好,都是做得相当不错的,大家都有一个基本的道德观念。

  我感觉自己恢复的相当好,具体做法可以跟网友交流

  

精神上不能垮--陈刚毅做客本网同网民在线交流
4月25日15:30,新华网特邀时代先锋陈刚毅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新华网袁喆/摄

  [网友 保障有力]你是2004年2月做的手术,现在已经安全地度过了两年危险期。从医学角度讲,这个病治疗五年后没有复发、没有肿瘤存在就叫治愈,这五年称为五年生存期。你对度过五年生存期有没有信心?在生活、工作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陈刚毅]对度过五年生存期,可以说我充满信心。按照我目前的情况,已经过了两年,我感觉自己恢复的相当好,比和我得同样病的人,我算做得比较好的一个了。在生活上还是有一点讲究的,我的具体做法可以跟网友交流。比如说吃,一般发物的东西不吃,像鲫鱼、鲤鱼、鸡,我都不吃。肉食品就吃排骨,而且吃那种直排,再就是鸭子,我们家里熬排骨汤我就喝汤,肉尽量少吃。第二,多吃蔬菜和水果。从我生病以来,家里的水果是没有断的,买的都是比较好一点、比较脆的水果,比如有利于肠道的香蕉、苹果等。还有就是多吃蔬菜。至于休息,2004年做化疗的时候,一般比较遵照医生的叮嘱来,在家里我都可以做到,但是在工地上就做不到了。尽量多休息、不疲劳。2004年我在武汉的时候,早上起来到公园,一般走到身上发热,不能走快。晚上吃了饭也要出去转一圈,同样也是走到身上发热。现在我晚上也是出去走到身上发热,但是早上没有时间,就不出去了。再就是不能感到很疲劳、劳累。得这个病就是一个人过渡劳累,人在某一段时间里免疫机能下降才得这个病。

  [主持人]我看报道,湖北交通厅厅长说您是被工作累病的。

  [网友 瞬间永恒99]你觉得你得这个病跟你以前的生活习惯、工作特点有什么样的关系?你对其他健康人有没有什么忠告?

  [陈刚毅]我觉得应该用一种快乐的心情去工作,所以我说快乐在岗位上。在工作中,第一,要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情。第二,毛主席说的一句话,就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要时刻的放松自己,做一个事不要太过于执着。过于执着就容易钻牛角尖。要适度的放松自己,工作时要好好的工作,集中精力,休息的时候就好好的放松,做到张弛有度,对身体才有好处。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要想取得成绩,必须不停的学习

  [主持人]大家都很关心您的成长经历。

  [网友 新华网民新手]你18岁,高考那一年,落榜了,带着简单的行李走进了湖北交通学校。我的孩子马上也要高考了,我希望他放下包袱,轻松上阵。请您给他讲一讲人的一生应该秉承一个怎样的理念。面对挫折应该怎么办?您虽然考上的是中专,又是如何自己勤奋学习,一步步走上事业的高峰的。请您举一些你亲身经历的例子。

  [陈刚毅]其实每个人不一定都要考上大学或者怎么样。中国有句老话叫“行行出状元”。做什么事,只要用心去做了,同样能够做出成绩、能够做好。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我做的并不是很好,但是我的体会就是做任何事,就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应该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如果你做什么事三心二意,没有一种恒心,没有一种毅力,那可能不会成功。

  [网友 news灵通]你在就读湖北交通学校时,“交校杯”足球联赛你的"一脚倒勾"进球曾使班足球队获得冠军,成为全班同学的美好回忆。你的身体一直都很好吗?

  [陈刚毅]我小的时候,身体不是说很好,应该说我真正重视锻炼身体的时候还是在上中专的时候。那个时候,相对时间宽裕一些,因为在高中的时候,学习压力很大,这个也是所有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上中专的时候,没有其他事,就是学习,就是锻炼。我三千米的长跑成绩一直都不错的,在足球场上,首先要能跑。那个时候喜欢长跑,喜欢踢足球。所以有空的时候,特别是在早上,一个三千米是少不了的,再就是在空余时间踢踢足球。

  [网友 news灵通]在球场上你是“拼命三郎”,在学习上也是。你的同学王再喜对你的印象是“每天清晨,学校操场上都有陈刚毅长跑的身影。” 还有,“每晚雷打不动地走向教室的身影”、“腋下夹一本书、低着头进进出出的形象”,你是同学们眼中的风景。为什么这么勤奋、这么好学?是什么让你这么执着?

  [陈刚毅]我从小就受过很多苦,在农村什么事都做。那个时候说实在话,要想出来的话,进入城市,不像现在很容易,那个时候从农村走向城市是非常艰难的,只有读书或当兵这条路。正因为我小时候受过很多苦,所以我跟自己讲,上学时就要正儿八经的学点真本事。我始终相信一条,社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机会都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如果你没有准备,机会来了,你也没有办法。所以我在学校的时候,一个目的就是读书,尽量的多学习东西,把身体锻炼好,为以后参加工作做准备,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没有其他什么想法。

  [网友 新华网民新手]工作后,你分到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你的同事有一段对你勤奋苦读的描述:“平常只要看到陈刚毅,他的手上一定会有书,每次吃饭,都是别人叫他,吃饭时眼睛也不离开书。”5年时间修完路桥专业本科课程。请您讲一讲这段经历。

  [陈刚毅]我参加工作以后,那个时候,单位规定两年才能报考学校,不管你读什么形式的学校,就是工作满两年以后才能上学,当时都是要单位开证明的,不像现在这么自由。应该说第二年我就报考了。因为在单位,我作为一个中专生,在我们这个单位应该说人才济济,要想自己取得一点儿成绩,适应工作需要,必须不停的学习。当时就是要做到我不比大学生差,这就是当时一个很朴实的想法。所以有的时候,冬季都是很冷的,自己点一个小电炉,有时候电炉把袜子都烧了。那个时候就想要跟上形势的步伐。因为长期学习,人都形成一种习惯了,有什么书随手就拿走看了。开始学习时确实感觉是个苦差事,不是随便读读就行了。西公毕业以后,在工作中不断的实践,感觉自己确实有一个质的飞跃。所以我一直都这么坚持下来,各种各样的专业书,到哪个工地我都带着,没事的时候翻翻。

  事业上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精神上不能垮--陈刚毅做客本网同网民在线交流
陈刚毅和妻子毛细安、女儿陈苗。新华社记者何俊昌 摄

  [主持人]您的工作一直很忙很累,有时间照顾家人吗?您的家人理解吗?你觉得你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吗?

  [陈刚毅]应该说我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也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这么多年来,我对家人的照顾很少,幸亏我爱人比较能干。可以说从结婚开始,家里的事我基本上没有管,但是我爱人在管。小孩上小学的时候,可能辅导过一下,也没有辅导几次,家长会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这一点确实愧对家人,这也是我最对不起家人的地方。但是我想,一个人的家庭和事业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要想在事业上有点成绩,我想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样,如果没有一个和睦家庭,你也不可能做出成绩。每一个人如果说想在事业上有些成绩的话,其实是一种辨证关系,就必须有牺牲、有付出,这是很自然的。应该说我们交通人都是这样,每个家庭都差不多吧。

  荣誉对我来讲还是一种压力

  [网友 不懂就问]当时取这个名字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今天,你谱写了一种“刚毅精神”,现在人们都在传扬、歌颂和学习,你已经成为了时代先锋和英雄。成为人们心中的楷模,你想到过吗?现在心里有什么变化吗?

  [陈刚毅]说实在我确实没有想到。应该说以前如果有这些东西,我可能感觉会很好。但是得病以后,对很多东西看得更加透彻,很多东西都看得很淡、很开。应该说这些荣誉是所有交通人的,我只是交通人的一个代表。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平常人,我没有认为我比大家做得更好,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应该做的一些事情,没有感觉说我做得怎么好怎么好,说实话我没有那种感觉。荣誉对我来讲还是一种压力,希望也成为一种动力。

  [主持人]你们院里曾经考虑到你的贡献和你的身体,想让你担任行政领导。你不愿意,你怎么想的?今后你有什么打算?

  [陈刚毅]当时工程快完的时候,院领导确实跟我谈了这个问题。但是我确实不愿意担任行政职务,因为我身体不太好,我始终有一个想法,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说的不好听就是不要占着茅坑不拉屎,担负那个职务就要负那个责,我还是想到一线工作,这样比较单一一些。

  [主持人]各位网友,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刚毅精神”必将激励我们知荣辱、树新风,同心同德为国家富强添砖加瓦。我们也衷心的祝福陈刚毅健康幸福,为我们铺更多的路,架更多的桥。

  [主持人]感谢关注本次访谈,感谢陈刚毅同志做客新华网。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