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去年发生信用卡诈骗案1835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顾钱江任芳)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25日在此间透露,2005年中国警方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1835起,与上年基本持平;涉案金额6697万元,同比下降7.86%。

  今年一季度,中国警方共立信用卡诈骗案件275起,同比下降38.7%,涉案金额1022万元,同比下降23.3%。

  郑少东透露,广东省警方今年2月破获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跨境伪造国际信用卡犯罪集团案件,捣毁制假窝点3个,抓获香港及内地主要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缴获伪造的国际信用卡4.2万余张。

  2005年3月出现并延续至今的手机短信系列诈骗案件,几乎覆盖了中国所有省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上千万手机用户收到过假冒银行及中国银联名义发送的含欺诈信息的短信,数以千计持卡人受骗,损失金额超过千万元。

  从地域看,目前中国发生的信用卡诈骗案件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东、福建、四川等经济较发达、人口较密集的地区。

  郑少东指出,近年来,境外犯罪嫌疑人在中国境内实施的信用卡犯罪活动增加,他们或者直接使用假卡大宗购物行骗,或者使用假卡刷卡套现,甚至在中国境内非法设立加工、制造假国际信用卡窝点。

  而且中国境内银行卡犯罪的手段正日趋智能化、高科技化。其手法一是利用黑客软件、网络病毒盗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密码,二是在网上设立假金融机构网站,骗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密码,即俗称的“网络钓鱼”。

  郑少东表示,中国警方将继续保持对银行卡犯罪的高压态势,适时组织开展全国性的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斗争,坚决遏制银行卡犯罪高发势头。公安部还将会同中国相关部门尽快建立银行卡可疑交易查询及案件报告系统,提高金融机构及持卡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形成全社会防范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合力。(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