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不能让豪华规划侵占百姓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5日电(记者朱薇) 记者近日到重庆部分区县采访,这些区县都不约而同地安排记者参观其新城规划馆。在滔滔不绝地介绍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时,这些区县领导最得意提及的是,他们请来了全国一流甚至国际级的规划大师搞了整体规划,而且都经过了人大表决通过。

  重庆以山城著称,平地往往千金难求,而嵌在这些区县规划图中最显眼之处的,乃

是当地政府的办公大楼。它们都处于地势平整的黄金地段,甚至有的还依山傍水;此外,这些政府办公大楼前还都将建设数万平方米的大广场,而办公大楼本身的豪华气派程度,更是令人咋舌。

  不久前,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在部分区县调研时,对修建豪华办公大楼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并要求还没有开工的区县必须停下。然而,这些区县领导人竟以近乎一致的“理由”——建设决定缘自专业规划设计,搪塞了市委书记的要求。

  其实,热衷建设标志性建筑,盲目拔高城市的定位,追求城市变大、变新、变洋的规划理念和做法,早已在全国蔓延。如在全国661个大中小城市中,竟有1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或国际化城市,还有30多个城市要建CBD。一些地方还盲目扩大城区范围,随意大量圈占土地。

  城市总体规划是发展的重要导向,总体规划错误就会导致城市建设失误,而建设失误又往往是难以弥补的。 这些借专业之名的豪华规划的背后,其实是对群众疾苦和需求的漠视。盲目实施贪大求洋的城市规划,不但会使地方财政负担沉重、资源浪费巨大,更会导致群众生活质量的下降。

  造成以上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没有端正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稳步推进城镇化是我国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此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存在浮躁情绪,在城市建设中盲目决策,牺牲长远发展利益,造成种种失衡、无序现象。

  城市规划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利益,只有让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才能避免公共利益被资本、权力所侵占。我国新修订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已明确要求编制城市规划应该考虑人民群众需求,规划报送审批之前,必须广泛征求并公布社会公众的意见。

  如果地方政府在采纳专业的城市规划之时,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心理承受力,就会大大减少城市建设中的豪华之气,使规划得到公众的理解与认可。只有这样,一座城市才真正拥有发展的动力之源。(完)

  相关报道: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