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8年中国大中城市银行卡消费水平将赶上发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9: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顾钱江高丽)中国25日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提升本国潜力巨大的银行卡产业的竞争力。根据规划,到2008年大中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要达到30%左右,赶上发达国家水平;中小城市的这一比例也要达到10%以上。

  25日在京举行的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加强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为中心,以拓展银行卡品种和功能、促进银行卡自主创新和强化银行卡风险管理为基础,通过采取一

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中国银行卡产业的竞争力。

  银行卡产业近年在中国发展迅速,持卡消费逐渐风行。剔除批发性大宗交易和房地产交易,持卡消费额占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近1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这一比例已达30%以上,接近发达国家30%-50%的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会议上说,中国积极扩大消费的方针为未来银行卡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不过,中国的持卡消费比例、用卡频率、商户普及率等指标与国外成熟银行卡市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今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中资机构的银行卡业务亦将面临更激烈竞争。

  针对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滞后的问题,会议提出,力争到2008年使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到60%以上,100万元以下的商户受理比例达25%以上。加快中小城市、经济活跃县城集镇的特约商户发展,促进银行卡在公用事业缴费及公众生活中的应用。

  会议要求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等6个有奥运项目的城市积极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做好受理国际IC卡的准备。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在贵州省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其他农民工输出大省拓展。

  会议提出,在防范信用卡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发展信用卡。目前,中国信用卡量在整个银行卡中所占比重为4%,带有循环信用功能的信用卡仅占1%。

  中国还将在实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中央预算单位加快推广使用公务卡,并尽快在地方省、市财政预算单位全面实现公务卡管理。此外,还要有序推动银行IC卡多功能的应用。

  会议提出了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银行卡自主创新体系的目标,近期的重点是:加快人民币银行卡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促进银联卡境外受理和发行,做好相关电子信息产品开发和产业配套,随着外汇管理政策的变化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银联卡境外使用的政策措施。

  去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公布了《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此次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了具体配套政策,包括对商户购置带有POS功能的金融税控收款机实行税收优惠,引导电信企业按市场化方式对银行卡交易通信收费进行优惠等。(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