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摊城市”“瘫”了多少弱者的生存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00 光明网
张洪清

  最近,新华社、新京报等媒体报道了安徽合肥市创建“无摊城市”新闻。报道说,合肥市6月底前全部拆除脏破、杂乱店招标牌,彻底取缔占道摊点,引导经营户入室、入场经营,9月底彻底迈入“无摊城市”。

  据笔者所知,“破摊”这一行动,不仅仅是合肥市,在其它一些城市也正开展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

  不可否认,为了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有“魅力”、吸引人、更“文明”,整顿一些市容市貌,拆除一些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对城市的品位和档次的提升及创造城市的良好环境等,将起到重要作用。然而,把“无摊城市”当作“城市文明”,就令人质疑。

  什么是“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应该表现为城市的美,美就是和谐。城市的美,也应该是内在的美和外在的美的统一,而不是仅仅是所谓的“外表美”。如果只是外在东西,那就成了“驴粪球子外面光”、“绣花枕头一句草”。如今一些城市,为了追求所谓的“外表美”、“光辉形象”,把摆摊的赶跑了,成了“无摊城市”。然而,这些城市想过没想过城市内在的美,这样的“无摊城市”“瘫”了多少弱者的“饭碗”。

  众所周知,在城市摆摊的,大多数是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体,他们往往“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顶严寒冒酷暑,风吹雨打日头晒,每天辛辛苦苦挣几个钱,当然他们的辛苦也换来了普通市民的方便,受到市民欢迎,因为普通市民买的东西也相对便宜。而这“破摊”运动一来,修自行车的、修鞋的、买水果的、买菜的等等小摊被取缔了,不仅给普通市民带来不方便,提高了普通市民的的生活成本,而更重的是,连弱者生存的最后一个“饭碗”都被“砸”了,这样的城市也怎能叫文明。我看离文明越来越远。

  坐着轿车脚不沾地,穿得一身名牌,饿了下饭店,“渴”了到喝酒馆,住的是别墅,当然能提升城市的档次和品位,这样的“文明”谁不想“文明一把”。然而,那是富人的“文明”,与穷人无关。不过,一些富人看不起穷人,只要看到小摊就产生给他们所居住的城市“丢脸”的想法,这连点同情也没有,这样的“文明”至少也算“亚文明”吧。而作为政府,能戴着富人的“眼镜”看待小摊吗?我以为,绝对不能,因为政府不应是富人的政府,政府有责任。民生高过天、大过天呀,对政府来说,还有比这更“文明”的吗?

  写到这里,不知道咋的,脑子里冒出这么几句话:“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饱汉子不知道饿汉子饥”,领导的爹妈、家属、子女有几个是摆摊的。如果领导的爹妈、家属、子女也摆摊的话,这些城市还推行“无摊城市”吗?“无摊城市”到底“瘫”了多少弱者的生存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