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返回家园好温馨" 港府积极协助所罗门侨民返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21 中国新闻网

  

返回家园好温馨

  旅居所罗门侨胞安抵广州后展示当地报纸骚乱报道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五日电 题:“返回家园好温馨”——香港特区政府部门积极协

助所罗门侨民返港

  中新社记者邓卓明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等部门今日下午在落马洲迎接所罗门撤回的港籍侨民,协助他们顺利返港。

  下午三时许,从所罗门群岛撤回的十七名港人及二十名家属共三十七人,乘坐专车由广州经深圳皇岗,抵达香港口岸。最先走出大巴的是一位中年男子和一位小朋友,两人脚步匆匆,但面容显得轻松、欣喜;许多小朋友仍穿着拖鞋,衣着简单,令人联想起当地骚乱时,他们惊恐、仓促撤离的情景。在走向入境大楼时,他们手里不时地举起中国国旗,高兴地挥舞着。

  香港政府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赵伟佳、民政事务总署助理署长谢万诚、社会福利署总社会工作主任李婉华等政府部门官员,在落马洲管制站亲自迎接港籍侨民及家属们。

  赵伟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人在所罗门的人数并不多,动乱发生时,港府收到四宗求助,这些人现均已找到,其中有两个自愿留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另两个则自行返港。

  赵伟佳表示,是次总共有三十九名港籍侨民及家属撤回广州,有两人自行安排返港。今日中午抵达落马洲口岸的只有三十七人。二十位家属中,有十八人持有所罗门群岛护照,两人持有中国护照。由于所罗门护照持有人入境需要签证,入境处长行使职权已豁免签证要求,准许他们在港逗留九十天。

  赵伟佳说,所有人都安排了住所,不用港府协助。因他们都有亲友在港,所以政府事先为他们预留的鲤鱼门渡假村,现时用不上。民政事务署会会向每个家庭紧急发放八千港元的慰问金,社会福利署亦会为有需要者提供心理辅导。如小朋友想读书的话,社会福利署会将安排学校给他们就读。

  据悉,这批中国侨胞包括港人在内共达三百一十人,今日凌晨零点二十九分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由巴布亚新几内亚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国务院港澳办官员,及港府驻粤办人员到场接机。

  众多港籍侨胞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所罗门发生的事情恐怖,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他们是直到上了中国政府派出的专机,进入祖国大陆后心里才觉得踏实。

  在所罗门群岛住了十年的胡女士表示,感谢港府提供的安排及协助,虽然在所罗门的店铺没有了,但一家四口能够一起回来,感到“很高兴”,返回家园“好温馨”。她希望返港后能与家人团聚,而现时只能寄居在母亲的家。

  另一名港人吴先生则表示,感谢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回到香港感到高兴及安心。今次是和当地出生的太太回来。但由于二十多岁的儿子仍留在所罗门群岛,他会待当地局势稳定后,再返回所罗门群岛。

  大约下午四点钟,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为他们办理好入境手续,港籍侨民及家属们被工作人员引导登上政府为他们租用的四辆专车。夕阳下,车队飞快地向市区驶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