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首只经野化训练的圈养大熊猫将放归大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25日电(记者陈燮、冯昌勇)记者25日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经过近3年野化训练的圈养雄性大熊猫“祥祥”,将于本月28日正式放归野外。

  “祥祥”2001年8月出生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两岁时被选定进行野化训练,它先后在用围栏围成的一期2万多平方米野化场和二期20多万平方米野化场地生活了近3年时间,目前已经野性十足,身体十分强健。在野化过程中,“祥祥”学会了自己筑巢

、选择食物、标记地盘、驱逐入侵者等本领。今年初专家们论证认为,“祥祥”已经具备放归大自然的条件。

  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经过周密准备后,定于本月28日将“祥祥”放归野外。这将是全球首只经野化训练的圈养大熊猫被放归自然,这对保护大熊猫这个稀有物种,具有重大的意义。

  “祥祥”被放归野外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将采用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电系统对它进行跟踪研究。

  据了解,目前正是野外竹笋生长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将“祥祥”放归野外,将使“祥祥”更加轻松地觅到食物,有利它初期在野外的生活。

  大熊猫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古生物,经过300多万年的繁衍顽强地生存到今天,被视为动物界的“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仅有1590多只,人工圈养的大熊猫有180多只。

  新华社将对“祥祥”放归野外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报道。(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