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两免一补"政策直接减轻农民经济负担70余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郭丽琨)记者25日从教育部获悉,2005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安排“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课本费、补生活费)资金72亿元人民币,用于资助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给予学生免杂费、免课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优惠政策。

  据介绍,这其中包括免费教科书资金30.4亿,免杂费资金30.6亿元,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近11亿元。该政策直接减轻农民经济负担70多亿元,使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家庭得到

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指出,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农村贫困家庭小学生每人每年平均可免除书本费和学杂费210元,初中生可免除320元,其中寄宿生还可享受生活补助费200至300元。

  2005年,中国享受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达3400万人,享受免杂费资助人数达3100多万,分别占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2%和30%;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人数近600万人,占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总数的19%。在592个国贫县中,共有1700多万名贫困生享受了“两免一补”。

  王旭明说:“这项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巩固了‘普九’成果,极大地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据统计,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后,2005年,中西部农村地区共有35万名因贫辍学学生重返校园。

  除西藏外,中西部地区其余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对免费教科书实行了政府采购,确保教材质高价廉。据统计,通过政府采购方式,2005年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采购资金节省约2.2亿元。节省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大资助贫困学生的范围或选用彩版教材,使免费教科书资金发挥了更大的效益。(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