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骨髓库分型资料已超过36万人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魏武)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25日在此间举行的首届“博爱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华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库HLA(白细胞抗原)分型资料已超过36万人份。专家认为,这一容量大约可使50%的中国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

  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华骨髓库HLA分型数据超过35万人份;到2006年3月

底,这一数字继续上升并达到了36万人份。

  据了解,中国约有白血病患者400多万人,并且每年还以4万人的速度递增。郭长江表示,到2010年,中华骨髓库将达到100万人份,这意味着将有80%的中国患者能够获得配型成功的机会。

  他说,在中国人群中,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四百分之一到一万分之一,一些稀有血型配型成功的机会仅为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在中国,要实现90%的配型成功率,捐献者资料必须达到1000万人份以上甚至更多,相当于中国当前捐献者资料库容量的28倍多。

  据了解,目前中国骨髓资源奇缺。骨髓移植可使包括白血病(俗称血癌)和恶性贫血在内的一些疾病的患者有望重获新生。但一个患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时,常常要在5000至1万个捐献者中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供者,只有建立一个种族相同、地域相近的庞大骨髓库,才能适应各类患者的需要。由于中国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存在,高相合率人群减少,今后移植主要依靠在非血缘关系供者中寻找相合者。

  截至2005年7月底,中国骨髓库已在全国建立了30个省级分库、认定了一批HLA定点组织配型实验室和1个质量控制实验室。(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