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经济亮起投资反弹的警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顾钱江韩洁)中国新近公布的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直逼30%的新高点,而一季度的GDP增长率仅为10.2%。为再度出现的“投资热”降温,已成为中国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重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一表示“高度关注”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出现的投资增长过快现象,并指出将对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加强调控,防止“十一五”开局之年出现投资反

弹。

  一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7%,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

  据发展改革委透露,全国范围内,一季度投资增幅超过35%的省份已达到16个;制造业的30个行业中,投资增幅超过40%的就有16个。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一季度中国投资增长速度比2005年的数据要高,说明投资反弹的压力在加大,原因主要是新开工项目数量比较多,且投资规模也很大,这可能导致投资进一步加快。

  “目前投资增长强劲,也与地方政府近期集中换届有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地方投资热情高,带来行政主导的投资热,背后也反映了资源价格机制的不完善。”

  温家宝总理近期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等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

  由于近年中国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投资过度,当下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一份针对重点行业的调查显示,中国的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存在严重产能过剩,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铜冶炼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也有潜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以水泥行业为例,2005年中国国内水泥市场需求不到10.5亿吨,而生产能力已达13亿吨,其中60%左右为污染严重的立窑等落后产能。

  中国24日集中出台了水泥、焦化和铁合金3个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不久还将发布钢铁、汽车等其他行业的结构调整政策。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经济前景分析春季报告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将达9.6%左右,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占GDP的52.7%。

  为抑制投资过热苗头,中国明确提出,要严格执行土地规划和计划,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注重运用土地供给引导和优化投资结构,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防止部分行业、地区投资过快增长。同时,中国将采取综合措施,解决银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问题。

  中国社科院的专家认为,防止投资反弹应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但只有从调整收入分配政策、积极促进消费入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的过度依赖投资的问题。(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