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要求防止电解铝投资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2: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刘铮) 随着电解铝价格上涨和电力紧张逐步缓解,国内部分已建成的电解铝产能将伺机投产,部分停建和拟建项目重新开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发文要求,防止电解铝投资反弹,加快铝工业结构调整。

  记者25日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电解铝行业经过国家两年多的宏观调控,盲目发展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去年底以来,由于原料成本持续上涨,加之部分企业由于亏损严重

减产停产,缓解了供过于求局面,市场价格开始明显上扬。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电解铝行业产能大大超过国内需求的局面仍将继续。2005年末我国电解铝行业产能平均利用率仅75%至78%,大量产能闲置。

  目前全国在建电解铝项目11个,建设总能力112万吨,投资约73亿元,加上拟建项目,预计到“十一五”后期,电解铝产能将达到1300万吨左右,供过于求日趋严重。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要求,各地严格按照规定对在建电解铝项目进行清理。不符合规划布局的拟建项目一律不允许开工。不符合政策规定,未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未按要求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资本金比例达不到35%的建设项目,一律停止建设。

  为加快铝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国家将加强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布局指导,严格控制总量扩张,加强技术改造;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综合利用和节约资源;严格执行电解铝建设项目35%及以上资本金比例的规定,建立政策支持下的市场退出机制;加强环保执法,淘汰落后能力;鼓励开发海外资源,从严控制电解铝出口;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