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春樵同志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7:13 红网-湖南日报

  

刘春樵同志逝世

  本报讯党的忠诚战士,原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樵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4月22日在长沙与世长辞,享年84岁。

  刘春樵同志1923年2月出生于原常德县蔡家岗乡舒公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9年

8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160师炮兵3连副班长、班长。1953年1月退伍转入地方工作,先后担任舒公殿乡农会主席、党支部书记,蔡家岗公社党委副书记、书记。1968年4月至1979年1月,历任常德县革委会副主任,湖南省革委会常委,中共常德县委副书记、第一书记,常德县革委会主任,中共常德地委副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1979年1月当选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3年2月经中央批准离休。

  刘春樵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刘春樵同志参加革命工作几十年,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先后被授予“剿匪特等模范”、“荆江分洪特等模范”、“修复洞庭湖堤垸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刘春樵同志一生,始终保持着坚贞不渝、勇往直前的革命斗志。1949年春,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到来,他毅然参加了党领导的地下武装。同年8月,刘邓大军进驻常德,他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160师炮兵3连,在参加湘西剿匪战斗的过程中,作为1排2班的副班长、班长,他带领全班战士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出色地完成了部队首长交办的各项任务。1952年,随部队参加著名的荆江分洪工程建设,他身先士卒、勇赴急难,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工程建设中的特等模范,他的名字刻在了由周恩来总理题写的荆江分洪纪念碑上。

  刘春樵同志一生,始终保持着勇于开拓、奋发有为的创业热情。他在担任蔡家岗乡党委副书记、书记期间,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科学决策,千方百计探求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他旗帜鲜明地提出不向国家喊粮,不向国家喊款“两不喊”的口号,动员全乡干部群众凭着勤劳的双手,坚持土法上马,大办乡镇企业;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化带八化”的发展思路,有力推动了当地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建设。蔡家岗乡加快发展农村经济的先进经验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在蔡家岗乡工作经验材料上亲笔批示“光辉灿烂的希望就在这里!”刘春樵同志离休之后,仍然时刻心系家乡的发展,尽力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刘春樵同志一生,始终保持着坚持真理、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20世纪70年代,面对日渐盛行的浮夸风,他坚持客观冷静地对待,从不跟风随流。在一次又一次矛盾的漩涡里,他秉持“既要为国、又要为民”的理念,顶住重重压力,不收“过头粮”,坚定地维护了群众利益。“文革”期间,他冒着挨整的危险,与造反派作坚决斗争,严厉驳斥并断然拒绝造反派索要枪支弹药的无理要求,维护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刘春樵同志一生,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1983年2月,60岁的刘春樵同志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干部年轻化的号召,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按照相关待遇标准,他可以在省里分配住房,可以配备专车和秘书,也可以在常德市委机关大院居住。但为了减轻国家负担,他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带着家人回到农村老家居住。他坚持自己养猪种菜,从来不向组织伸手。他严格要求亲属、子女,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属、子女谋取任何私利,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被广大人民群众誉为“布衣常委刘春樵”。

  刘春樵同志遗体告别仪式,4月25日上午在常德市殡仪馆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