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巴西圆了石油自给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7:32 环球时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让国际能源市场饱尝心惊肉跳的滋味。短短一个星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四次创下历史最高水平,21日更是突破了75美元的心理关口。就在同一日,巴西总统卢拉亲自开启了位于里约热内卢州北部坎波斯海湾的巴西石油公司P-50产油平台的油井阀门,该油井的投产标志着巴西真正实现了企盼已久的石油自给。

  巴西原来是一个贫油国,陆地上石油储藏量很少,长期以来80%的石油都依赖进口。
直到30年前,巴西才首次发现离岸石油资源,然而到上个世纪90年代,巴西石油日产量还仅有67万桶,48.3%仍靠进口。

  由于国家每年要花费上百亿美元进口石油,上世纪的两次石油危机使巴西经济遭受重创。1973年,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时巴西正全力发展经济,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10%—20%,被世界誉为“巴西速度”。但

石油价格飞涨迫使巴西发展速度放缓,从此一蹶不振;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再度爆发,巴西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物价飞涨,货币贬值,政府只得靠借外债度日,人民生活水平直线下降。

  自那时起,巴西一直有实现石油自给的梦想,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陆上没有石油,巴西就把目标转向了海洋,靠自主创新掌握了先进的深海勘探技术。巴西石油公司自1986年开始实施“深水油田开采技术创新和开发计划”,全面加大科研投入,深水石油勘探和生产技术跃居世界领先地位。巴西石油公司1998年创造了在水下1853米采油的世界纪录,后又在墨西哥湾成功地从2301米深海勘探到了油气田。

  巴西已在沿海打了数十口勘探油井,大部分具有开采价值。2003年在里约热内卢北面的戈菲尼奥海湾又发现了储量达3亿多桶的轻质原油。现已探明的巴西石油储量达到135亿多桶,足够巴西使用21年。新投产的P-50号石油平台日产能力为18万桶,这使巴西2006年石油日均产量达到191万桶,而目前巴西国内日均消费量为180万桶,自给有余还可实现少量出口。

  卢拉总统在21日的庆典上说,现在

国际油价飙升,而世界石油储量又呈现下降趋势,巴西实现石油自给是巴西经济稳定和安全的一张“强有力王牌”,“就如巴西再次获得独立一样,将书写出新的历史”。

  尽管国际油价上涨到每桶75美元,但巴西国内油价仅略有上涨,总体平稳。巴西经济也没有受到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国内物价并未因国际油价上涨而大幅度上涨。当世界经济笼罩在油价暴涨的阴霾下时,巴西不但没有感受到压力,反而从危机中找到了巨大商机。据巴西石油公司宣布,至2010年,巴西将日产原油230万桶,届时国内日均消费量为200万桶。同时,巴西还实行

能源多样化政策,石油、天然气、煤炭、水电、核能齐头并进,再加上巴西早就推广甘蔗酒精等生物燃料作为替代能源,石油消费量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巴西将逐步增加石油出口以换取外汇。据估计,今年巴西石油贸易就将获得30亿美元的顺差。▲

本报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川杜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