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为章子怡着迷(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7:32 环球时报

  

美国为章子怡着迷(独家报道)
章子怡在白宫欢迎胡主席访美的仪式上。美国总统布什4月20日在白宫南草坪为前来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欢迎仪式,在这次全球瞩目的活动中,除中美两国元首外,还有一个人吸引了西方媒体的目光,这就是中国影星章子怡。对于她的出现,美国媒体议论纷纷,《华盛顿邮报》甚至评论说,“派章子怡到华盛顿来,是中国政府为配合胡主席出访展开的‘魅力攻势’的一部分”。

  “要有姚明那么高就好了!”

  4月20日,在欢迎仪式举行前1个多小时,章子怡就带着一脸灿烂的笑容,早早来到白宫南草坪。现场有嘉宾认出了章子怡,请她签名合影,她欣然应允。站在章子怡身边的一位在美国大学教书的华裔老教授,称赞她“长得真像章子怡”,章子怡笑而未答。当这位老先生后来知道她就是章子怡本人时,立即激动地请章子怡合影。

  在现场,章子怡和参加欢迎仪式的其他人一样兴奋,她不停地问同伴:“胡主席和布什总统会不会从这里走过?我们叫他们是否能听见?”由于被前面的高官方阵挡住了部分视线,章子怡笑称:“要有姚明那么高就好了!”

  欢迎仪式一结束,章子怡在下榻的万豪酒店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眼前的章子怡换了身白裙,但手上仍拿着参加白宫欢迎仪式使用的中美两国国旗,脸上也带着参加欢迎仪式的兴奋。

  对于成长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电影交流都非常频繁的时代,章子怡说她感到非常幸运。“到白宫参加欢迎胡主席仪式这样的事情,以前连想都没敢想过”,这种体会“根本无法用金钱买到”。她说,当她在白宫南草坪上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庞大的欢迎队伍时,她真的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她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她强烈希望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发挥桥梁作用。“比如中国2008年举办奥运会,如果有什么工作需要我去做,我会非常乐意,无论是用我个人的名字也好,还是尽个人的微薄之力也罢”。

  “好莱坞的姚明”

  记者注意到,西方主流媒体对章子怡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中国国内的媒体,对她的报道真可说是不惜笔墨。这次章子怡到华盛顿来,美联社和法新社都对她参加白宫欢迎仪式进行了报道。《华盛顿邮报》还于4月23日在显著位置刊发了《“卧虎”征服了她的观众》的长篇文章,对章子怡在华盛顿的活动进行事无巨细的报道。在文章的结尾,《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这样感叹道:“我看着她被人群淹没,不禁想:上帝啊,多么可爱的人物!”

  多次登上西方杂志封面的章子怡的确是美国目前最红的亚洲影星,也代表了当今西方人心目中的“东方第一美女”形象。记者曾问过许多美国朋友:“你们知道哪些中国演员?”得到的答案都是“章子怡”。章子怡的确让西方着迷,甚至有人把章子怡称为“好莱坞的姚明”。

  过去,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甚少。他们对中国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好莱坞电影中矮小瘦弱的形象上。上世纪90年代初,一批拍摄旧中国或农村题材的电影在美国比较流行,美国人因此又认为中国只有贫穷落后的农村,对现代中国几乎没有了解。章子怡自己的从影经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自出道以来,章子怡共拍了约11部电影,几乎都是古装片或外国片,极少有反映中国现实题材的影片。对此,章子怡说,对现代题材,有时候中国电影还拍不过美国。现代题材的电影一定要拍得有中国味道,要拍出中国的现代意义,现实题材的关键是要有好的故事。

  章子怡、姚明成中国文化输出的大使

  现在,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几年前,姚明登陆美国,为美国人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他掀起的“姚明热”让美国人感受到了中国人的谦谦君子之风。这次登陆美国的“章子怡旋风”,则向美国人展示了现代中国时尚、活力的形象,使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更加深刻,更加感性。

  此间有分析指出,透过章子怡、姚明这种流行文化代表性人物来宣传中国,可以大大拉近美国普通老百姓和中国的距离。篮球是美国人最喜欢的运动,电影是美国人最喜欢的娱乐,高大健康的姚明和青春靓丽的章子怡如今已经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向美国人传递现代中国的信息。

  20日上午,布什在与胡主席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有许多方式使美中两国人民能够更好地彼此认识。美国人民对中国的艺术和美术是很有兴趣的。布什表示,两国国家元首可以进行交谈,但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民间之间的交流。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章子怡和姚明在全球化空间中成为关注的焦点,固然与他们的个人魅力有关,但主要还是由中国国家实力的增强以及中美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热络决定的。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文化元素逐渐在美国等国际空间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章子怡在《卧虎藏龙》等影片中扮演的女英雄,结合着武侠元素,非常符合西方对东方文化的理解。姚明在球场上表现出的机智灵活、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以及在困境中扭转战局的竞争风度,正是西方人所愿意了解的东方文化。因此,章、姚成为中国文化的形象大使绝非偶然。“如果说他们是露出海面的冰山那一角,支撑他们的就是近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和中美关系的改善。”

  “我只是好莱坞的过客”

  曾有美国记者问章子怡:“电影明星是属于全世界的。然而当你代表你的国家带着官方任务来到这里时,你觉得这两个角色是否矛盾?”章子怡回答说:“走在红地毯上,我能强烈地感觉到四周兴奋、热烈的氛围。我告诉自己,这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很清楚,我真正喜爱的是拍摄电影的过程,每拍一个镜头,我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才是真实的我。”对于美国媒体的关注,章子怡说:“我觉得自己只是好莱坞的过客,并不是它的一分子。”

  在采访中,章子怡谈了她对中国电影的看法,“中国电影特别有希望,因为中国有13亿人,有很好的基础”,“中国的影星里,老一辈艺术家特别多,没有他们,就不会有中国电影的今天”。章子怡还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一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这是她努力的方向。“我希望我的作品20年后还会有人拿出来重新欣赏。我不会因为成功了而浮躁,或因获奖了而欣喜若狂。我觉得那些东西都是一瞬间,可能这个瞬间有精彩,下个瞬间就会有沮丧。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你在脚踏实地做自己的事情”。▲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 勇 李学江 本报记者 江雪晴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