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含量高 带动作用强 我省实施科技扶贫项目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5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这种黑白花杂交牛个头大,有一次牵出来竟然把土坎压垮了,我家共养了4头这样的肉牛,怎么也要卖上万块钱。”盘县马场乡黑地村支书王文兴说。

  盘县科技扶贫肉牛示范项目实施以来,带动养牛户1200户,共建小区联户养牛场306个,项目区农户户均增收1476.2元,有效拉动了该县畜牧业发展,全县小额贷款80%用于养牛,全县杂交牛生产已突破万头大关。

  近年来,我省在贫困山区实施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科技扶贫项目,累计投入科技扶贫资金11930万元,实施种养业科技扶贫项目92个,项目累计实现产值58115.64万元,实现利润22394.71万元,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290元,人均增收431元。科技扶贫项目区每户每年最少收入3000元左右,最高的可达3-4万元。项目实施增强了农民的科技意识和自主开发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山区农民的温饱。

  为确保科技扶贫效果,各地结合实际创造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实施模式。晴隆县实施的波尔山羊杂交推广项目,收回原提供的基础羊群,并把收回的基础羊群又发放给另外的贫困农户饲养,实行滚动发展,使扶贫面一年比一年宽,农民收入最少的6000元,最高的达15000元,全县科技扶贫波尔山羊项目覆盖了12个乡镇52个村7960户,农户养羊达10多万只,农民人均收入达2000元左右。

  独山县实施的优质奶牛项目、松桃自治县实施的中药材项目等均为我省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经验:整合各渠道资金,实施整村推进,做大做强科技扶贫项目。如纳雍县水东乡实施科技扶贫养牛项目财政投入100万元,整合移民搬迁资金320万元,搬迁贫困户80户,并修建学校、集贸市场等配套基础设施,确保移民搬得出,能发展。

  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我省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在贫困山区得以推广应用,项目涉及50个国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264个重点乡镇3822个贫困村,覆盖农户14万户58万余人口。作者:张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