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片”薄壳合成体育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59 南方新闻网

  “四片”薄壳合成体育馆

  国内首个组合式薄壳结构体育馆将现身大学城

  本报讯(记者严艳实习生向雨航)国内首个组合式薄壳结构体育馆将现身广州大学城。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作为明年大运会乒乓球主赛场的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主体工程

将于9月完工。据悉,广州著名的单一薄壳结构建筑目前仅有星海音乐厅,此次将“四片”合在一起形成组合式薄壳结构在国内还是首次。

  据了解,薄壳结构属于非钢结构,由混凝土构成,不仅造价低,而且维护便宜,但技术含量高,国内建筑较少采用。广州的星海音乐厅便属于此结构,国内个别城市的体育馆也有这样的设计。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由该院建筑设计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主持设计,首次采用组合式薄壳结构,将四片“星海音乐厅”合在了一起。

  据郭卫宏介绍,体育馆建筑面积为12376.5平方米。场地尺寸为70×40米。体育馆功能分区是以不同层高的两部分空间划分,其中下层部分是大运会期间各类人员的功能用房区,上层部分是观众座席区。体育馆的看台分为三个圈层,第一圈是内圈为活动看台;第二圈层是从首排到4.83米标高层的固定座位;第三圈层是楼座。专家介绍,这样的看台可以采用中间疏散的模式,减少疏散时间。

  东边正中的看台主要设置了主席台,媒体和运动员的席位则位于东边正中看台的下半部分,有专用通道到首层工作区,不与观众区域交叉。残疾人座席布置在二层东侧观众通道处。其他席位是观众席,观众席位和观众休息厅相连。

  据悉,体育馆运动员区北侧留有可持续发展用地,可供将来建设热身场地之用。日常也可作为学生上体育课的风雨球场。

  ■相关新闻

  大学城最大专家楼10月完工

  本报讯(记者严艳实习生向雨航)记者昨日获悉,按照“三星级”标准设计建设的大学城最大的专家楼将于今年10月完工。作为大学城内最大的“三星级”建筑,华工专家楼实用面积达8000平方米,可同时满足230人左右的住宿和500人左右就餐。室外机动车位40个,地下机动车位达106个。据悉,明年大学生运动会期间,该楼将作为大运会指挥部驻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