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碎石狂飙砸死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00 南方新闻网

  地铁5号线工地

  碎石狂飙砸死工人

  风管脱落造成,另有3人受伤

  本报讯(记者周文峰邓恒实习生陈智勇)前天凌晨4时05分,地铁五号线淘金站—区庄区间工地发生施工事故,造成1死3伤。事故原因昨日查明,是一台靠风力传动的凿岩机在工作中意外断裂螺母,导致与之相连的风管脱落飞舞,超强劲的风卷起现场石块将工人打伤。目前该工地已经停工,复工日期暂时未明。

  闻独子噩耗老父昏厥

  昨日中午,36岁的工人张军躺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病床上,双眼蒙着纱布。他只记得当时自己正在1号竖井里钻孔,突然一声爆响,脑袋好像被什么东西打中,就晕过去了。

  眼科住院部的医生说,张军入院时全身多处血点,像是被无数颗沙石击中,后来通过显微镜检测,又发现他左眼有一个小孔,可能是被极小的碎石打伤,这可能会导致其左眼失明,医院将尽快为其做手术。

  张军的小舅子工人唐强也躺在烧伤科病床上。医生说,他有裂伤和灼伤痕迹,右腿裂伤比较严重,可能会影响以后的行走,但生命体征稳定。工人王建春在省人民医院里留观,医生说今日就可出院。受伤最重的工人文洪被送入医院后,则于当天中午1时半许不治身亡。工友说,文洪才26岁,是独生子,未婚,烟酒不沾,很讲义气,人缘很好。出事后,工友们打电话通知文洪的父亲时,只说文洪受了点伤。24日深夜,老人家赶到医院后,听到噩耗顿时晕倒在地。

  “累死也要把他背出去”

  据目击者工人徐智介绍,事发时,他正走到地铁口准备下去,20多米深的施工现场里突然传来一声爆响,他意识到下面出事了,立即关掉地面上的空压机(传送风力给凿岩机),报告给项目部,并下到施工现场里救人。

  徐智说,他跑到发生意外的1号竖井时,看见文洪、张军躺在地上,正挣扎着要爬起来,文洪当时喊痛。另两名工人唐强、王建春则已经站起来,摇摇晃晃的。

  其他竖井里的工人也都跑过来了,一个背一个将4个人背出地面。张军人高马大,有一百七八十斤重,徐智当时大喊:“累死也要把他背出去!”

  公司车子早已停在旁边,拉上4名伤者就送医院跑。

  强风可激起60米水柱

  昨日上午,广州市地铁总公司、越秀区安监局有关领导来到工地查看情况,并听取了施工方——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汇报。

  公司提供的伤亡事故报表中介绍了事故原因:一号竖井左线以西10米处在钻炮眼时,现场使用的YT-28凿岩机与风管接头处连接螺杆的螺母意外断裂,导致风管脱落飞舞,同时高压风掀起小粒碎石,打中现场施工的4名工人。

  施工方项目经理李登华说,事故并非爆炸,也没有起火,公司目前有专人负责处理后事,对死者也将按规定赔偿。

  李登华说,事故是意外。据他了解,广州的地铁施工曾发生过类似故障,但打死工人是头一回。他分析说,主要是风力太强劲,风管压力可激起60米高的水柱。

  风管脱落沙石像子弹发射

  昨日下午,在施工方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下到20多米深的施工现场。

  三四十米长的通道两侧停放了几台钩机,通道尽头是一条东西走向的直径约五六米的半圆形隧道,事故发生在西边隧道内。地上满是砂石,大的有四五斤重。数条塑胶管和几台凿岩机躺在地上。陪同的副总工程师赵勇说,凿岩机重三四十公斤,有支架支撑,要钻穿坚硬的岩石,靠的就是风管传送的动力。赵勇说,发生风管脱落的正是文洪操作的那台凿孔机。

  一名工人说,风管风力特别大,脱落后就像一条发狂的蛇,胡乱抽动,能将沙石吹得像子弹一样射出去。

  图:

  事发隧道口,工人用凿岩机施工时风管脱落酿成惨剧。本报记者严明实习生侯校军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