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先进性建设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只有用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共同的理想信念来凝聚人心,固本强基,才能为政治稳定、人民团结、社会和谐提供思想保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全体人民为社会和谐而奋斗。

  第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挥其凝聚功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领导保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党的凝聚力,就是要把群众吸引到党的周围,团结带领群众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奋斗。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能够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吸引、团结到党的周围,共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做到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制定出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发展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就能够切实保障群众各方面的利益,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更好地激发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挥其整合功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发展动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利益再分配过程中,各利益主体之间必然会产生矛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党就能更好地驾驭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局面,更好地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促进党和人民群众、执政党和参政党、中央和地方、各阶层之间、各民族之间利益关系的协调,及时妥善化解和处理各种矛盾冲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理论要求,也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新的实践舞台。

  第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对我们党提出新的要求,也对党的先进性赋予新的内涵。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敏锐地把握时代的发展变化,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很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应当看到,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既是一个“发展机遇期”,又是一个“矛盾凸显期”,如果执政党政策把握得当,措施得力,就能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反之,则易引起经济衰退、社会动荡。另外,由于国内外环境的重大变化,我国社会经济成分、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要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就必须正确应对这些新情况新特点,妥善处理影响构建和谐社会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因素,这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践行党的先进性提供了新舞台。构建和谐社会既是一个崭新的理论课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既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实践标准。构建和谐社会,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发展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经济舞台;构建和谐社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注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充分地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的发展与稳定,这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政治舞台;构建和谐社会,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文化舞台。

  三、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长期努力奋斗。我们必须根据构建和谐社会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的成功经验,全面提高党的先进性建设水平。

  第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工夫。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稳步、健康、扎实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重大历史任务。在新世纪新阶段,党要具体地、历史地体现先进性,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增强谋发展、促发展的能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第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在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下工夫。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标尺和基石。因此,着眼于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实到更好地维护人民利益上,更加牢固地确立人民群众在国家和社会事务中的主人翁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创造才能。要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能力,打造好党员干部为民、亲民、利民、爱民的服务平台,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上。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切身的事情做起,全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

  第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在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上下工夫。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已成为当务之急。要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开展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不断提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和抓好“五个统筹”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