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季易犯困 多吃蔬果能提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05 南方新闻网

  气候与养生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何文彬通讯员龙莉文)入春以后,人们常有困倦,精神不振和贪睡的感觉,现代医学称之为“春困”。春困会使人的头脑变得迷迷糊糊,并出现肢体疲乏,对日常生活和工作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学保健专家苏详提醒市民,多吃蔬果能有助于帮你提神。

  据苏详介绍,冬季天气寒冷,机体为御寒保暖,皮下的小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体内血液较多流向内脏及大脑组织。到了春天气温回升,皮下血管开始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内脏和大脑血液供应就相对较少,大脑的兴奋度则相对降低,于是就出现了春天容易困倦的现象。

  苏详告诉记者,维生素是真正的清醒剂,而蔬果中富含维生素C和B,有助于消除人在疲劳时积存的代谢产物,所以多吃胡萝卜、大白菜、韭菜、马铃薯、柑橘等蔬果可以有效缓解春困。同时,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而多数水果和蔬菜属于碱性食物,这有利于中和疲劳时人体内的酸性环境,所以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疲劳,尤其是柑橘、苹果、西红柿、鲜枣等。

  苏医师还提醒市民,缺钾会使人疲倦无力,因此在春季人们应注意在饮食中补充含钾量较高的食物,如黄豆、苋菜和柑橘等。此外,咖啡因有兴奋神经系统,抵抗疲倦的作用,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巧克力等,也能达到提神的效果。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