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服装竞争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题: 从“制造”到“创造” 中国服装竞争升级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中国纺织服装作为最能体现国际化竞争力的行业,一方面是世界服装的制造基地,另一方面产业发展与品牌发展又严重脱节,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纺织企

业应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及附加值,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近些年,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很多纺织企业都开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参与全球竞争的初期,由于许多中国制造的产品从品牌价值到科技含量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有差距,故此绝大多数中国纺织企业都依靠价格优势去国际市场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尽管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规模大,但增长方式却仍以数量扩张为主,自主品牌少,主要依赖价格竞争。

  从一九九九年开始,中国的纺织出口总量一直保持二位数增长,但利润却不断下滑。而且,“中国制造”仍然是廉价、低质的代名词。有人甚至说,中国纺织行业是一流的设备、二流的产品、三流的品牌。纺织行业是一个能够创造外汇,但不能创造价值的行业。

  中国服装协会有关负责人陈大鹏认为,虽然中国是服装制造和出口的第一大国,但在设计、流行趋势的发布等方面,西方潮流仍占主导力量,中国服装产业没有发言权。品牌方面,意大利、美国、法国等国家的一批国际大牌凭借强大的品牌优势一直牢牢占据着世界服装市场的高端,获取高额附加值。中国多数企业却仍停留在替国际知名品牌做加工的阶段,自主品牌几乎走不出去。即使具有出口能力的面料企业或服装品牌企业,价格也非常低廉,走低端路线。

  此外,他说,虽然对于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产业而言,传统的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以及中国已经形成的配套产业链的优势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但随着越南、印度等一些国家加工制造业的崛起,中国在加工制造领域原本的比较优势也日渐受到威胁。

  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相继设限已令国内纺织出口企业悍然猛醒,他们已意识到:如果不抓紧调整结构,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一味靠低价恶性竞争,最终必将走入死胡同。

  此间专家强调,中国企业必须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以技术优势而非价格优势占领国际市场,突出重围发展自己的品牌,增强系统竞争实力。过去的服装竞争是一招一式的竞争,而现在的竞争已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即以战略为导向,以研发为卖点,以终端为关键,以制造为后盾,以资源为保障,以团队为核心,只有将六个方面组合起来才能创造真正的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