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高书价吓退了多少读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高书价吓退了多少读书人

  新华社记者张建高

  “世界读书日”过去了,读书还得继续,因为书籍是人类文明的主要承载者,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是,最近被广泛传播的一个消息令人担忧: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下

降。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进行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我国国民上网阅读率年均增长107%,2005年达到27.8%,但总体阅读率在下降,2005年降到了50%以下。

  国民阅读率下降,原因相当复杂,有现实物质利益诱惑下的浮躁心态,有互联网迅速发展带动的“快餐文化”现象,也有出版界鱼龙混杂、抄袭拼凑成风、伪劣图书泛滥的影响,这些都在损害着人们潜心阅读的欲望。但是,对于大多数读书人来说,影响他们阅读的一个最直接的感受是书价太高。

  近年来新出版的图书,即使内容全部是从报刊上扒拉下来的,200页左右也要价十五六元;加个硬皮或配些图片就得30元左右;称得上“著作”的书,没有二三十元拿不下来。至于那些以装帧为卖点的“珍藏版”“黄金书”等动辄上千元一套的翻版书就更不用说了。

  一本书该卖多少钱、书价涨幅在什么样的幅度内才算合理,或许只有通过科学的核算才能说清楚。但对于普通读书人来说,一本书值不值得买全凭感受。新华社记者近日在河北省图书馆和石家庄图书大厦采访时,几位读者向记者诉说了书价过高对他们买书、读书的阻滞。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调查则显示,国民的购书周期在延长,多数读者半年才买一次书。高昂的书价浇灭了多少人买书、读书的热情,若有人作一次这样的调查统计,一定会很有意义。

  阅读对人的成长影响巨大,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放大而言,爱学习的民族才有前途。我国已经确定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同样离不开学习。国民阅读率连年下降的调查结果发人深省,最需要反思的当然是图书出版界。要提高国民阅读率,让读书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习惯,既需要出版界多出版优秀的图书,也需要给图书确定合理的价格。否则,出的书越多,资源浪费就越大。(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