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测测你的肌肉今年“几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2 贵州都市报

  人体肌肉的增长是随年龄增长而不断变化的,男子从出生起到岁时达到最高值,以后又逐年缓慢下降,女子岁左右达到最高值。年龄的增加对肌肉的影响特别明显,在岁至岁之间肌肉的变化不大,但一到岁肌肉量就开始快速走下坡路,男性大约减少,女性减少约一半,同时肌肉力量也开始衰退。

  肌肉减少有什么坏处呢?

  首先是人体的基础代谢降低,摄入过多热量便转化成脂肪堆积于体内,形成肥胖。

  其次,肌肉衰弱必然累及心脏,成为诱发心血管病的“帮凶”,这也是人到中老年易患冠心病的因素之一。

  第三是腿部肌肉力量下降,走路步幅变小,而且容易被绊倒,导致骨折。第四是肌肉少了会加重关节的负担,产生关节痛,进而引发腰痛。

  如果你人到中年,那以下几个简单的方法可以测试肌肉年龄,如果“岁数”偏大,可要加强锻炼了:连续上个台阶,注意台阶不要过高,速度要比平时走路快些,所用时间应该在秒左右,然后根据自身的感觉来判断,是“轻松”还是“吃力”———前者表明肌肉“年轻”,后者则“偏老”。仰卧在床上,小腿弯曲与床成度,然后请人按住自己的脚,双手握拳放在头两侧,胳膊内收,做仰卧起坐,数一数自己能在秒钟内做几次,次数越多说明肌肉越“年轻”。

  如果肌肉上了年纪,由于人到中年,也不能急于锻炼,应从负担小的运动做起,将有氧运动与力量练习结合起来。若想维持肌肉现状,每周两次有氧运动即可达到目标若要提高肌肉功能,则必须增至每周次以上。在坚持上述锻炼的同时,还需辅以合理的饮食措施,如蛋白质、果蔬和维生素。作者:小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