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尔诺贝利 二十周年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后产生的放射污染相当于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污染的100倍。

  据新华社电1986年4月26日,位于现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从而酿成世界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最惨重灾难。

  本月26日,包括乌克兰、俄罗斯及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将举行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0周年纪念。虽然已经过去20年,但切尔诺贝利的教训却依然如当初一样让人们警醒。

  回顾:凌晨爆炸波及面广

  1986年4月26日凌晨1时23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当时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试工作,而安全系统已经暂时处于关闭状态。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当时消防队员的话说,十多分钟后,他们接到警报,并立刻赶往现场,却没有穿上任何防辐射的制服。

  作为第一批抵达现场的消防队员维克托·比尔昆回忆说,赶到核反应堆附近时,他们看到的只有火光。“反应堆的顶部已经被炸翻,里面的沥青、混凝土以及石墨都被炸了出来,”比尔昆说,“石墨落到哪个地方,它就把那里烧成火海。”

  核泄漏过程持续了10天,核反应堆泄漏出的大量锶、铯、钚等放射性物质散到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事故发生20天后,核反应堆中心的温度仍然高达270摄氏度。数十万当地居民被紧急疏散。

  《泰晤士报》报道说,核泄漏事故后产生的放射污染相当于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污染的100倍。

  比尔昆说,由于在场人员的全力扑救,事态才没有波及附近的其他3组核反应堆。

  影响:恢复漫长阴影未散

  24日,为期3天的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0周年国际学术大会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幕。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大会上说,乌政府迄今已在核泄漏事故的善后事务上花费了150亿美元,为应对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带来的后果,预计到2015年,还将耗资1700亿美元。

  乌政府还准备在发生爆炸的4号核反应堆周围新建一个1.8万吨钢结构“掩体”,其重量相当于两个法国艾菲尔铁塔。“掩体”耗资10亿至20亿美元,预计2012年完工。4号反应堆已于1986年被钢筋混凝土封闭,下面至今仍封存着约200吨核原料。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专家的话说,虽然发生泄漏事故的反应堆核原料已经处于封存状态,但它的放射危险性将持续10万年。

  

切尔诺贝利 二十周年殇(图)

  

切尔诺贝利 二十周年殇(图)

  

切尔诺贝利 二十周年殇(图)

  黑色记忆

  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8吨多具有强辐射性的核物质泄漏,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①为事故现场的资料照片。②③为事故发生后采取紧急措施的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