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恺撒”再成"关键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87岁的朱利奥·安德烈奥蒂,从1947年进入意大利政府开始,到上世纪90年代初,先后担任过意大利内政部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职务;从1972年首次出任意大利总理算起,他曾经先后7度出任总理。以至于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之前的40多年里,意大利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意大利有一条不成文的法律:腐败政客不用坐牢,政府中不能没有安德烈奥蒂。”

  本来已从意大利政坛隐退的安德烈奥蒂这几天再次成为意大利的焦点人物。安德烈奥蒂计划竞选意大利参议院议长,他的参选直接关系到普罗迪政府能否如期组成并正常运转。

  (专题文字/党建军)

  本报综合报道自从1992年被意大利总统任命为意大利参议院终身议员以来,安德烈奥蒂逐渐从意大利政坛隐退,用当地媒体的话说,他已经“走进了政治的坟墓”。但今年4月25日,安德烈奥蒂再度成为意大利政坛的“关键先生”,普罗迪政府的命脉在某种程度上被他所掌握。

  在4月10日的意大利大选中,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赢得大选。根据意大利宪法,国会两院拥有同等的权力,所有法案必须在两院同时通过,才能成为法律。因此确保在参议院的多数是普罗迪组阁执政的前提。

  但在参议院,中左联盟比中右联盟仅多两票,普罗迪能否顺利组阁将取决于参议院6名终身议员和一名独立议员的选择。25日,中右联盟提名安德烈奥蒂为参议院议长,以对抗中左联盟的议长候选人。意大利参议院将于29日投票选举议长。

  安德烈奥蒂已经表示,他很乐意成为参议院议长。他说:“现在是一种新状况。这么多年来,我从来都没有见到过终身议员可以决定一届政府的生死。”

  如果安德烈奥蒂当选,对普罗迪和中左联盟而言都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用贝卢斯科尼的话来说,中左联盟的胜利是一场虚幻的胜利,新政府可能会胎死腹中。

  在大选中败北的贝卢斯科尼至今仍未打电话祝贺普罗迪获胜,他宣称,他不打算这样做。在上周末的一次宴会上,贝卢斯科尼曾说:“中左联盟将无法执政,他们只是匆匆过客,没有我们在参议院的配合,他们甚至连一项议案也无法通过。”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普罗迪政府将有惊无险。在6名终身参议员和1名独立参议员中,只有安德烈奥蒂一人是贝卢斯科尼的支持者,其他人要么保持中立,要么支持普罗迪。

  本报综合报道对意大利人来说,安德烈奥蒂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了。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他一直活跃在意大利政坛。直到1992年,最后一届安德烈奥蒂政府辞职时,他驰骋意大利政坛已40余年,曾33次担任部长,7次出任总理。

  自从1947年首次进入政府以来,安德烈奥蒂一直是意大利政治生活中无法回避的一个人物,以至于很多意大利人将他和古罗马时代的大政治家恺撒相提并论。

  安德烈奥蒂1919年1月出生于罗马,1941年毕业于罗马大学法律系。1938年,正在大学就读的安德烈奥蒂认识了后来成为二战后首任意大利总理的天主教民主党元老阿尔契德·加斯贝利,从此开始了政治生涯,并迅速成为加斯贝利的左膀右臂。

  1945年,加斯贝利成为战后意大利首任总理。1947年,安德烈奥蒂成为加斯贝利的办公室主任,是总理协调各部关系的主要助手和代言人。当时,安德烈奥蒂只有28岁。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起,安德烈奥蒂开始出任政府部长,先后领导过内政、财政、国库、国防、工商、外交等重要部门,几乎担任过意大利所有重要的政治职位。1972,安德烈奥蒂首次当选总理,此后20年间又6度出任总理。1992年,他被时任总统任命为终身参议员。

  可以说,自从1947年首次进入政府以来,安德烈奥蒂一直是意大利政治生活中无法回避的一个人物,以至于很多意大利人将他和古罗马时代的大政治家恺撒相提并论。

  战后意大利政府更迭频繁,至今没有一个政党能单独获得过超过半数的选票,大部分政府都是联合政府,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摇摇欲坠。

  1972年,安德烈奥蒂首次任总理,任职仅仅9天,政府就因议会解散而成了看守政府。在这种大背景下,要想登上权力之巅,不仅要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而且必须处世老练圆滑。而安德烈奥蒂可算是这方面的绝顶高手。

  他曾是意大利最受欢迎的政治家。当年,某选区的一个农民在临终前只有两句遗言,一句是“不要卖掉家里的地”,另一句就是“投安德烈奥蒂的票。”

  安德烈奥蒂以忠于自己的选民著称。他经常给选民回信或者回电话,在周日接见穷人,分发面包。这种精明的政治策略,为他赢取了牢固的支持,使他获得的选票超过了意大利其他任何政治家。他所在选区的一个农民在临终前只有两句遗言,一句是“不要卖掉家里的地”,另一句就是“投安德烈奥蒂的票”。即使在上世纪90年代受审判期间,他也是意大利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安德烈奥蒂的身边有很多三教九流的人物,包括前法西斯分子、拳击手以及一些曾经犯法的人。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挑选这些坏人做自己的政治盟友,对此,安德烈奥蒂曾经说:“树木成长需要肥料。”他身边的人都有各种问题,但他似乎并不在意。

  勾结黑手党

  靠黑手党上台?

  本报综合报道然而,安德烈奥蒂在政治上的成功,却因为他与黑手党的关系而受到了怀疑。

  有报道说,他第一次当选总理,就与西西里黑手党的支持分不开。当时,与黑手党关系密切的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市市长,帮助安德烈奥蒂赢得了西西里的选票。而且,一些黑手党成员也成了他所在政党的成员。

  1993年3月,安德烈奥蒂通过其发言人宣布,他收到了巴勒莫市检察院的通知,要对他涉嫌参与黑手党活动的问题进行调查。这一消息在意大利全国引起震动。同年5月13日,意大利参议院通过决议,取消安德烈奥蒂的议员豁免权,为审理该案铺平道路。为了显示自己的清白,安德烈奥蒂在表决中也投了赞成票。

  根据起诉书,安德烈奥蒂的主要罪名是与黑手党相互勾结,黑手党得到他的庇护,安德烈奥蒂则得到黑手党的支持。其中包括指使最高法院法官为被判刑的黑手党分子开脱罪行;与一个揭露黑幕的记者被害案有关,以及亲自与黑手党首脑会面。安德烈奥蒂的亲信利马后来被黑手党暗杀,据悉就是对他未能履行诺言的报复。

  漫画家笔下的“魔鬼”

  这一案件曝光后,安德烈奥蒂的形象受到极大损害。对他的审判被媒体称为是对意大利政治腐败的审判。在意大利漫画家的笔下,他也变成了一个“魔鬼”。

  对于指控,安德烈奥蒂全盘否认,称在任期间对黑手党进行了有力打击,因此黑手党对他进行污蔑和陷害。同时,他积极寻找证人、证据为自己辩护,甚至多次赴国外寻求支持和帮助。

  在安德烈奥蒂的一百多名辩护证人中,有意大利前总统科西嘉、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德国前外长根舍、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沃尔斯特、美国两名前驻意大利大使等人,甚至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也曾打算为他做证人。

  2002年11月,米兰上诉法院裁定安德烈奥蒂曾勾结黑手党谋杀一名揭露黑幕的记者,判处他24年监禁。不过,到了2004年7月,意大利最高法院裁定,安德烈奥蒂与黑手党勾结的指控证据不足,又为他洗脱了罪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