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笔和镜头记下"荣"与"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48 海峡网-厦门日报

  知荣辱树新风 求和谐促发展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文明礼让斑马线

  本报记者和巡访员走近斑马线

  用笔和镜头记下"荣"与"耻"

  本报讯 (记者 林燕贞)昨日上午,首批10名交通文明义务巡访员上路,配合交警执法,本报记者用笔和镜头记下了斑马线上的“荣”与“耻”。由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和厦门日报社联合开展的“知荣辱,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拉开帷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绍清到现场巡访。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文明办副主任高居东说,厦门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荣誉面前,厦门人民要头脑清醒,盯着问题做工作。此次推行文明交通,就是推行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实践,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令人高兴的是,这次报名参加交通文明义务巡访员,市民反应热烈。今后,市文明办还将继续组织,形成文明巡访团,把文明交通落实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我刚从报纸上获悉,从2004年12月到2005年10月,厦门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共有76起,死亡20人。”厦门日报社副总编辑颜智强说的这个数据,让在场者都唏嘘不已。颜智强说,一直以来,厦门日报在推行城市文明交通方面都是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舆论支持和引导的作用,这次派出10名记者对斑马线上的文明与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追踪报道,今后,厦门日报还将利用此次活动的经验,继续为城市的文明交通工作奔走呼号,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梁鹭生介绍了活动的工作方式:由一名交通文明义务巡访员在斑马线上举起左手示意机动车停车让行,对未让行的车辆,巡访员记下车牌号,并作为证人;执勤民警的位置离斑马线有一定距离,对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人开具违法通知书;记者进行跟踪采访;民警通过电话或电台将交通违法者的姓名、驾驶证号、车号上报大队指挥中心;大队指挥中心通过电脑查询系统调出车辆所在单位或个人,材料汇总后上报支队交管处,由交管处盖章后送市文明办。

  

用笔和镜头记下"荣"与"耻"

  对于不按规定通过斑马线的车辆,交警对其拍照取证,并进行必要的处罚。

  

用笔和镜头记下"荣"与"耻"

  交警为交通巡访员做行动前的讲解与训练。

  

用笔和镜头记下"荣"与"耻"

  交通巡访员在鹭江道一带引导行人过斑马线。

  

用笔和镜头记下"荣"与"耻"

  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想冒险冲过公路时被交通巡访员及时制止。

  现场目击篇

  昨日上午9时50分至12时之间,本报记者兵分10路,与交通文明义务巡访员和执法民警一起,到市内10个主干道无灯控的斑马线边上,目击了斑马线上的“荣”“耻”现象。

  1 招手示意的很少

  地点:鹭江道国际银行路口

  巡访员:陈景芳 执法民警:中山中队谢军辉

  记者目击:在该路口,因没有停车让行而被处罚的第一辆车是车号为闽DY2397的503路中巴车。在斑马线前,行人和一辆自行车要通过,巡访员打了手势,司机减速但没有停车,在行人止步后,司机径自开车过斑马线。被开罚单时,姓杨的司机说:“我踩刹车减速就是要让他们过,他们不过,我就先过了。”由于同样情况被处罚的还有5辆车,他们被罚后都直喊冤,记者问行人为什么停下来,他们都表示车子没停不敢过。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行人还是司机,出手示意停车或让行的少之又少。思明交警大队中山中队指导员谢军辉说,在交通安全上,机动车负主要安全责任,只有司机养成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的习惯,行人才能放心过斑马线。

  2 违规还觉得很“委屈”

  地点:厦禾路将军祠路口

  巡访员:陈志丹 执法民警:公园中队潘登猛

  记者目击:到达目的地不到两分钟,车号为闽D81342的车不顾巡访员的礼让手势,通过斑马线时抢道。被交警拦下时,司机黄先生低声说:“公司急着要开会,下次一定注意。”“人的生命不会有第二次。”小潘边开处罚单边说。

  在巡访员和志愿者的协助下,交警扣下了6辆斑马线上和行人抢道的汽车。违规司机洪先生觉得很“委屈”:“我减速了啊!”交警纠正说:“虽然减速但前面有行人你还继续行驶,应该停车让行。”

  不少车辆主动礼让行人。但记者发现相当多的车辆和行人在斑马线上不会运用礼让手语。交警提醒,过斑马线时行人和机动车驾驶人应该多用手势沟通。

  3 儿子守法母亲高兴

  地点:湖滨南路凤屿路口

  巡访员:何小君 执法民警:筼筜中队李毅敏

  记者目击:这是湖滨南主干道的一条斑马线,车流量非常大,高峰期每小时车流量达5000多辆车,而斑马线周围没有设置红绿灯。

  驾驶闽DK2590的胡志刚一见到巡访员的手势,马上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马路,他的母亲坐在副驾驶座上很高兴地朝儿子点头。由于行人太多,驾驶闽D73878的张继业在斑马线前,一停就是三回,目送三拨行人通过才离开。

  司机小罗没有及时停车让行,被扣分又被罚款,他诚恳地认错,表示以后一定不再犯。

  4 没有发现违规车辆

  地点:湖滨北路石亭路口

  巡访员:胡利霞 执法民警:滨北中队洪文

  记者目击:这个路口的车流量和过往行人都不少。有四五个行人准备过马路,巡访员小何举手向行驶车辆示意,这些车子停在斑马线边上,待行人过了马路后才启动上路。一些行人也自觉地使用“文明手语”,待车子停下后再过斑马线。

  执法民警洪文告诉记者,经过这个路口的车辆都比较遵纪守法,遇到斑马线会自觉地减速或停下来礼让行人,因此很少发生交通事故。

  5 “只怪自己太大意”

  地点:厦禾路九道口

  巡访员:陈书易 执法民警:梧村中队王生容

  记者目击:上午10时许,闽DT5587出租车向路口开来,巡访员小陈举手示意,驾驶人既没有减速也没有停下。驾驶人储先生被交警拦下后辩解说,巡访员的衣服比较暗色,他没看清楚,以为有人要打的,所以把车子开到旁边。然而记者发现,他的车里已有乘客。他对交警的处罚表示接受,他说,车队也经常教育说斑马线上要礼让行人,只怪自己太大意,这个教训很深刻,今后一定会注意。

  10时20分,闽D91535五菱小货车对巡访员的举手示意视而不见,一路开了过去被交警拦下。一个多小时里,就有6辆车子因违规被交警当场处罚。

  6 违规司机一脸迷茫

  地点:莲前西路商业学校门口

  巡访员:马先伟 执法民警:莲前中队陈一新

  记者目击:“为什么罚我?”被拦下的违规司机潘先生一脸迷茫。“斑马线上要礼让行人。”交警说。在莲前西路商业学校门口有同样“遭遇”的还有5辆车,都是在斑马线上和行人抢道。

  交警说,机动车辆遇到斑马线不仅要减速慢行,遇到斑马线两侧有行人时要停车让行,这些违规车辆都是忽略了这点。

  大部分车辆还是自觉遵守交规。“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是应该的,对行人好,对我们自己也好”。坤驰出租车司机胡少台说。

  7 无视交警指令逃之夭夭

  地点:南山路人劳局路口

  巡访员:袁小洋 执法民警:南山中队林福量

  记者目击:闽DF7908的小轿车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行驶,而且在交警人员示意停车的指令下逃之夭夭!被交警扣下的违规车辆有闽DJ6261、闽D35712。

  一辆电动自行车横穿马路时与机动车辆抢道,受到交警的口头警告。

  8 被拦下还不知原因

  地点:嘉禾路伊人大厦路口

  巡访员:黄永平 执法民警:江头中队陈剑波

  记者目击:在一个小时里,在巡访员示意停车的情况下,有10辆车强行通过斑马线,3辆车违规左转。

  “你知道自己是什么原因被拦下来吗?”当记者采访部分违章驾驶员时,多数人都神情茫然:“不知道”。其实,巡访员拦车的依据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当停车让行。”多数违规驾驶员都为自己的行为辩解:“我有刹车”、“我没看到车道上有人”。

  不少驾驶员在临近斑马线时减速行驶,其中几位在行人没有示意停车的情况下,主动停车让行。

  9 “我在斑马线上从不违章”

  地点:吕岭路与金泰路交叉路口斑马线

  巡访员:陈碧玉 执法民警:金尚中队卓国强

  记者目击:吕岭路与金泰路交叉的T字形路口斑马线上,主干道没有信号灯,当巡访员陈碧玉经过斑马线时,一辆载客出租车主动停车让她通过。记者在交警卓国强的帮助下将这辆出租车拦下。驾驶员有些不理解地看着记者,拿出驾驶证和行驶证。记者看到,他的驾驶证号是350127661224535。记者问:“在斑马线上你总是让行人先通过吗?”司机回答:“是的,我开出租车4年了,从来没有在斑马线上违章,从来没有在斑马线上被扣过分。”这辆天蓝色出租车是海峡出租车公司的,车号为闽DT0230,驾驶员薛奇才,是福清人。

  在一个小时里,大约有数千辆机动车穿越这里的斑马线,没有发生行人与机动车辆争抢斑马线的现象。

  10 路人学做示意停车手势

  地点:湖里大道——塘边路口

  巡访员:赵月红 执法民警:马垅中队林盈茂

  记者目击:上午10时17分,巡访员小赵走在斑马线上,一辆浅黄色小货车朝斑马线冲过来,小赵举手示意停车。可司机加大油门从小赵跟前呼啸而过。交警立即示意小货车到安全位置停车,对司机罚款200元和扣2分。司机辩解说,当时他看到自己行进的车道没有人,为了赶时间就冲过去,不能算违规。林警官解释说这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在随后的半个多小时里,又有两辆私家车未在斑马线礼让行人受到相同的处罚。

  小赵告诉记者,在等候过斑马线的时候,她教身边的路人做示意停车手势,大家都很配合。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组(除署名外)本版摄影 郑宪(除署名外)

  链接:

  交通文明义务巡访员感言

  "文明礼让斑马线"期待您的参与

  荣耻台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