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啤酒雨”有点不知荣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58 中国新闻网

  4月25日《重庆商报》报道,“五一”黄金周期间,重庆市南滨路美心洋人街将成为全市“最香浓”的“啤酒街”,届时,将有10吨鲜啤酒“从天而降”,为前来狂欢的市民游客下一场“啤酒雨”。

  10吨啤酒顿作倾盆雨,这样的“最香浓”,这样的狂欢,透出的是悲哀和荒唐!策划这场“啤酒雨”的人、将到现场闻“香”寻“欢”的人,不知把“八荣八耻”的新荣辱观

置于何处。

  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在这之前,中央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导,也曾得到全社会的积极响应。老人们常说,“糟蹋粮食是要遭雷劈的”,而制造10吨啤酒,需要多少粮食啊!不需要讲太深刻的道理我们就能明白,“啤酒雨”是一场不知荣辱的“雨”。

  其实,重庆的“啤酒雨”去年夏天已经下过一次了——在第五届中国重庆国际啤酒节开幕的晚上,在啤酒节狂欢现场,上万名热情疯狂的市民、游客相互泼洒啤酒,将啤酒节变成了“泼酒节”,4小时消耗35吨啤酒。你看,虽然点子是策划者出的,真正的“啤酒雨”却是成千上万的人“泼”出来的。也就是说,没有一些市民、游客的疯狂,去年的啤酒节未必会下“啤酒雨”,而到了今年,策划者干脆用动力伞来“天降”啤酒了!

  笔者不由得怀疑,如果没有去年上万人的疯狂举动,未必就有今年策划“啤酒雨”的疯狂构想。这是因为,在人们“集体性迷失”的环境下,荒唐行为是很容易找到突破口的。看来,在面对一些社会不良现象的时候,我们只将目光盯住“肇事者”是远远不够的,对荒唐行为本身,有关方面固然要及时制止,但是,我们更要着眼于消灭荒唐行为赖以生存的社会土壤。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从“啤酒雨”的策划,我们看出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紧迫性,看出了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艰巨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是对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最大支持。因此,笔者期待一些人从“集体性迷失”中走出来,不再去淋什么“啤酒雨”,它没有真正的香味,给不了我们真正的快乐。

  (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李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