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儿童计划免疫情况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昨天是全国第20个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同样的权利,同样的健康,关注流动儿童预防接种”。昨天上午,宁波市疾控中心和市科技园区联合在梅墟街道开展了一场大型预防接种咨询宣传活动,并对一些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和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了解。

  现场 2岁孩子一次也没接过种

  昨天有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前来参加咨询和办理预防接种登记手续。从现场的情况看,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能出示儿童预防接种证,这其中有不少是在来宁波以后补办的。但一些家长出示的接种证登记显示,有些儿童有疫苗漏种情况,还有个别家长没有给小孩接种过任何疫苗,甚至有外来务工人员对免费接种心存疑虑,需要医务人员多次做思想工作才明白。

  在现场,有一名贵州来的徐姓打工者已经在宁波工作3年多了,但是2岁的孩子因种种原因还没有接受过预防接种,医务人员当场补发一张儿童预防接种证,并通知他下次带女儿去梅墟卫生院接受免费预防接种。在场的医生还通过一部分参加活动的人将信息带给他们身边的老乡朋友,没有办预防接种证的赶快去梅墟卫生院补办儿童预防接种证。河南外来打工者罗先生不住地对医生说谢谢。

  调查 一班级多数学生接种不完全

  梅墟求实学校是当地的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吸纳了梅墟街道和附近1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市疾控中心专家和记者在该校三年级一班调查发现,这个班级中约有五分之四的学生在老家的时候没有办理过儿童预防接种证或进行全程接种,来宁波的时候很多学生也没有把接种证带到宁波。经过当地卫生院等方面努力,目前这个班级的学生都已进行了疫苗接种和补种工作,但是这些孩子在来宁波以前的接种记录很多都不能掌握。市疾控中心专家说,像这样的情况,对疫苗的补种也十分不利,因为根本不知道这些孩子以前接种过什么疫苗,最好民工子弟学校要求所有的入学儿童都必须把接种记录从老家带到宁波,以便更好地开展漏种补种工作。

  记者同时在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的梅虚街道上王村调查了解到,虽然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仍有个别外来民工子女没有进行预防接种。

  晚报会客厅

  计划免疫事关所有孩子健康

  本期嘉宾:边国林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负责人

  记者:如果外地儿童的接种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边国林:提高疫苗接种率是防止传染病发生的最有效屏障。目前我市常住人口儿童的“五苗”接种率已在95%以上,但是随着外地人口的大量涌入和流动,如何提高外地儿童的接种率将成为一个新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不但对这些外地流动人口的儿童身体健康带来威胁,而且还将进一步威胁到整个屏障体系。像去年麻疹人数较往年有所提高,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低预防接种率地区的人群流向当地,造成局部地区麻疹发病人数增多而引起的。

  记者:预防接种有没有地域限制?

  边国林:预防接种没有地域限制,所有儿童都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但是由于有些外来民工缺乏正确的认识以及一些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对儿童预防接种没有进行系统的管理,所以存在着疫苗针对传染病暴发流行的隐患。因此,我们需要各方面都密切配合,做好这方面的宣传,把计划免疫的观念灌输到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中,让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适龄儿童能及时规范地打上预防针。

  记者:流动儿童能否享受一样的待遇?

  边国林:根据国家规定,我市目前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的疫苗有卡介苗、脊灰糖丸、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以及乙脑疫苗,这些疫苗均为免费接种,并且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等待遇。此外,甲肝疫苗和麻腮风疫苗也已列入我市计划免疫管理。(张建平 庞锦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