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知识产权理论"走进课堂融入公众(严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18 东方网

  据报道,一个旨在让“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的庞大计划,在全国中小学范围内展开,国家有关部门计划把知识产权基本理论,列入在校学生的必修课,同时在部分高校开设知识产权系。“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这是个重要的举措。

  如今,“知识产权”这个词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但是,现实生活中知识产权得不应有保护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与人们知识产权意识淡薄有很大关系。从中小学

开始,注重培养学生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广东佛山市在2004年就有21所小学试点使用《知识产权教育读本》,中国人民大学等也早就开设知识产权专业,大力培养既精通法律又懂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以此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在一个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的社会里,很难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只有让普通民众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意义,增强自觉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才能把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才能激发全民族的创新力。

  因此,“知识产权”教育不仅要走进课堂,更要融入社会,让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在中华大地上切实地实行起来。


作者:严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