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西奈半岛宰海卜镇度假胜地连发爆炸已造成23人死亡 三声巨响天堂变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埃及西奈半岛宰海卜镇度假胜地连发爆炸已造成23人死亡 三声巨响天堂变地狱
埃及西奈半岛一处度假胜地24日发生至少3起连环爆炸。截至发稿时间,根据埃及内政部统计,此次爆炸已经造成23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外国人,另有62人受伤。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爆炸看上去是由远程遥控炸弹引发,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警方25日在宰海卜附近逮捕了3名犯罪嫌疑人,但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现场篇

  爆炸惨不忍睹

  埃及正处于为期5天的春假期间,西奈半岛上的红海宰海卜镇度假胜地也正值旅游旺季。

  目击者告诉路透社,当地时间24日晚7时15分(北京时间1时15分),岛上突然传来爆炸声,随即便看到镇上的旅游市场上方冒烟,尸体残骸和碎片散落在街上,救护车赶来把受伤者送往医院。

  “我看到有烟从那个地区升起,人们四处逃跑。”一名目击者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当地官员告诉路透社,当晚共发生3起爆炸。埃及国家电视台进一步说明,这3次爆炸分别发生在一个旅游市场和一家餐馆。

  埃及电视台报道说,爆炸现场惨不忍睹,被炸弹炸成碎片的尸体遍布整个街道,地面也被鲜血染成了红色,原本热闹非凡的商业街眨眼之间已经变得残破不堪。

  当第一枚炸弹爆炸时,来自澳大利亚的欧文正在附近的一家餐馆就餐。他这样向媒体描述当时的情形:“我只听到一声巨响,随后我们开始逃跑,但是中途我又折返回来寻找我的朋友。在此期间,我陆续看到有人满脸鲜血四处逃散。几乎没有给人留任何喘息的时间,第二枚炸弹便紧随其后被引爆了。爆炸震碎了附近商店和餐馆的玻璃。”

  哈立德是当地一家宾馆的老板,当时他还误以为是瓦斯爆炸。“爆炸声非常大,就像炮弹发出的声音。我当时猜测可能是瓦斯管道发生爆炸,但是随后我就听到尖叫声,于是我跑到了街上。”哈立德回忆道,“街上到处都是玻璃碎片和木渣,我看到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尸体。”

  措施篇

  警方封锁宰海卜镇

  当地游客告诉法新社,爆炸后,整个宰海卜镇已经被警方封锁。也有游客看到,凡是要离开这个度假胜地的汽车和公共汽车,都要停车接受警方检查。

  目击者说,宰海卜镇内,已经有数百名以色列游客匆忙回国。

  据以色列电视台10频道报道,以色列已经关闭了与埃及在塔巴的边界,阻止车辆进入西奈半岛。

  反应篇

  国际谴责声一片

  在得知爆炸发生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谴责此次爆炸是一次“罪恶的恐怖主义活动”,肇事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他还强调,埃及人民将坚定地打击那些威胁人民生命安全、企图动摇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恐怖势力。

  当天,正在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埃及发生的爆炸事件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去慰问电,对在这一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对伤者及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严厉谴责这一恐怖爆炸事件。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

  美国总统布什随后也发表声明谴责这起袭击事件,称这是“针对无辜平民的可恶行径”。

  当天,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哈马德也谴责埃及发生的爆炸袭击是“犯罪行为”,“违背了所有人类的信仰和价值”。

  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对恐怖爆炸事件的发生表示震惊。此外,法国、约旦、叙利亚、利比亚等国也分别对爆炸事件进行了谴责。

  新华社、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分析篇

  恐怖分子为何盯上西奈半岛

  美国著名反恐专家霍夫曼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事发突然,他还无法对此事的凶手做出判断。但是他也分析说,埃及是中东地区最擅长与恐怖分子打交道的国家之一,因此,此次袭击也充分说明这些恐怖分子行事极为老练,袭击手段也花样百出。

  霍夫曼说:“现在看来,西奈半岛已经成为埃及政府的软肋。他们(恐怖分子)可以堂而皇之地在此处反复成功地实施爆炸。”

  以色列《国土报》分析称,西奈半岛之所以会如此受到恐怖分子的青睐有这样几个主要原因:其一,这里地域广阔,恐怖分子可以轻易地找到藏身之处。其二,此地毗邻也门、沙特、约旦和伊拉克,便于他们与这些国家的“基地”组织成员联系。其三,这里与加沙地带接壤,一旦他们行踪暴露,也可以很快逃入加沙地带消失得无影无踪。其四,进入西奈半岛相对而言比较容易,他们可以借助小船穿过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潜进西奈,在人烟稀少的海岸登陆,从而避免与埃及海岸警卫队正面交锋。其五,西奈半岛上因中东战争而残留下来的炸弹也为恐怖分子提供了许多物质材料。他们可以就地取材,拆除当地遗弃不用的炸弹就可以进行袭击活动。其六,岛上居住的贝多因人长期与埃及人不和,所以他们并不同情埃及人的遭遇,同样埃及政府也并不尊重贝多因人。近几年来,埃及政府在西奈半岛上进行了大量的开发活动,引发了贝多因人的不满。埃及政府却并未设法缓和两者关系,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将贝多因人推向了反抗政府的边缘。正是基于这种原因,一些贝多因人开始设法与外国势力勾结,里应外合,从事一些袭击活动。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4月24日,在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部的旅游城市宰海卜,几名游客在照顾一名伤者。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