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企秘书向总裁“发飙”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外企秘书向总裁“发飙”引关注
半个月内,知名外企EMC(全球网络信息存储领导厂商之一,总部设在美国)的一个秘书向顶头上司“发飙”的电子邮件,通过多次转发,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白领中广泛传阅。包括微软、惠普、诺基亚、霍尼韦尔、通用、普华永道、三星等众多知名外企在内的许多职员阅读了这封邮件后,添上自己的评论,再转发给下一个读者。

  “雪球”越滚越大,“原始信件”以及层层转发的“附带信息”,十多张A4纸也打

印不完。

  总裁指责秘书反击

  4月7日晚上,EMC中国区总裁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才发现自己没带钥匙,而此时他的秘书已经下班。气呼呼的他在第二天凌晨1时13分给秘书发了一封措词非常严厉且语气相当不客气的“谴责信”,这封信就成了后来一系列转发邮件的最初文本。

  信的全文如下(原文为英文):

  瑞贝卡(秘书的英文名),这个礼拜二我刚告诉你,想东西、做事情不要想当然,今天晚上你就把我锁在门外,我要的东西都还在办公室里。问题就在于你以为我随身带了钥匙。从现在起,无论是午餐时段还是晚上下班后,你要跟你服务的每一名经理都确认无事后才能离开办公室,明白了吗?

  这位总裁并不只把这封信发给了秘书一人,还同时抄送给了公司的4位同事。

  两天后,秘书用中文给总裁回信,语气之强硬,措词之严厉,丝毫不输来信。在这封“发飙信”中,她声明了几点意见,大意为:锁门是为了安全;总裁有钥匙忘带是自己不对,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中午和晚上下班后是私人时间,总裁无权干涉;虽是上下级关系,但请总裁说话注意语气。

  秘书把这封信连同总裁的原信抄送给了EMC中国区的所有员工,包括北京、成都、上海、广州等地。

  外企白领广泛关注

  虽然我们很难确定这封信是从哪里被转发到其他公司的,但可以肯定的是,瑞贝卡的这次大规模抄送直接导致了这封信在两个多星期的时间内被无数次转发。

  记者收到的转发邮件已经包含了不下20多次的转发信息,一些转发者还在邮件内留下评语,如“厉害”“真牛”等。

  仔细观察每次转发的邮件地址,记者发现,这封“发飙信”的一条传播路径大致为:EMC-微软-MIC-惠普-霍尼韦尔-汤普生-联想-诺基亚-三星-普华永道……可以看出,一开始的时候这封信还只是在一些电子相关行业内传播,但后来便越传越广了。

  “北京那边很多白领都看过这封信了。”从事公关行业的杜小姐告诉记者,“什么行业的都有,像我们公司,基本上每个人都收到了。”

  在赞叹秘书“勇敢之举”的同时,大家也都议论纷纷:“这个秘书肯定不想在那里干了。要不就是她之前已经受了太多的气了。”

  杜小姐的分析则显得冷静:“我觉得这个秘书的行为还有欠考虑的地方,并不是一定要脸红脖子粗才能表达自己的情绪,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用。”

  直到现在,这封邮件仍然在网上不断地传播着。

  秘书“蒸发”公司装傻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结果,记者开始寻找这名“勇敢的秘书”。本以为找到她是件很容易的事情——转发的邮件上,写有包括其老板在内的所有人的邮箱地址。记者几次向这名秘书表达采访意愿,可发出去的邮件没有任何回音。

  根据邮件反映的信息,那名“惨遭修理”的上司是EMC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陆先生(LokeSoonChoo),统管EMC在中国的所有运营业务。据悉,陆先生拥有新加坡大学工商管理学位,是名资深的IT专业人士,曾任职于IBM、西门子、甲骨文公司。瑞贝卡是其高级秘书。

  可当记者以找瑞贝卡的名义致电该公司时,却被告知“暂时无法转接”。而在网上询问中,EMC公司其他员工也对这件事不知情,“只是收到过邮件”。瑞贝卡似乎“蒸发”了。

  引发共鸣邮件流行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这个事件大致涉及两个问题。首先,与公司的工作模式、规章制度有关。如果公司内部一向有规定:秘书要确认经理没事了才能锁门,那么此事错在秘书;反之,如果没有,那么错在经理。

  互联网有两个效应:淹没人和造就人。造就人需要两个条件:特殊品质和共鸣基础。如果你比芙蓉姐姐更自恋,比胡戈更搞笑,比这个秘书更义正辞严,就有网上成名的可能。同时,这种品质或情绪需要大量的人来响应。

  在这个事件中,秘书的邮件流行起来就是基于这样的基础:外企里的上司过于强势,员工无法接受。一封电子邮件就是在这种广泛的情绪中获得了无穷大的力量。L

  据《新民晚报》

  女秘书所在公司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