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直升政策推荐标准不一 家长建议应加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31 青岛新闻网

  直升高中,推荐标准不一 家长有担忧,希望主管部门加强监管

  我市4所高中学校的直升政策一出台,各初中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准备推荐生的选拔。但是,不同的学校,对于推荐生的选择标准大不相同,对比其他学校再看看自己学校的政策,很多学生和家长为自己感到不平,一些家长建议,对于推荐生的选拔标准,上级主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和统筹。

  ■意见加分政策学校定

  由于今年有3所自主招生的高中学校不再接受自荐生,所以对于很多初三学生而言,学校推荐参加直升的考试,是中考前升入重点高中的唯一机会。最近一段时间,本报陆续接到关于初中学校推荐生选拔的咨询电话,其中部分学生和家长对于学校的选拔标准提出了质疑。

  市民王先生就为儿子有可能错过青岛二中的直升面试而感到不公。王先生说,儿子所在的学校,除了考察学生在校三年的学习成绩外,还给予班干部、省市相关荣誉获得者以及学科竞赛得奖者加分。让王先生难以接受的是,班长、副班长的学生可以加3分,而一个班算来算去,当过班长、副班长的居然有4个人。其次,3类加分可以累计,加分最多的可以加到近30分。王先生说,因为怕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很少有家长去对学校公示的方案提出异议,但这并不表示家长认同学校制定的政策。而一位初中老师则向记者透露,除非有一定数量的学生针对同一条政策提出异议,否则改变的可能性也不大。

  ■采访3所学校3种政策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3所初中学校,发现三校的直升推荐生的选拔办法各不相同。

  A学校将在校生在校期间3年的学习成绩,按照从初一到初三分别乘以一定比例,且年级越高成绩所占比重越大的办法,累计出学校成绩。然后,按照学生干部、获得荣誉、学科竞赛等类别进行加分,各类别加分可作累计;B学校取学生在校期间成绩的平均数,然后进行加分,加分部分不可累计,只取加分项目中最高的一项算入成绩;C学校同样是将在校生在校期间3年的学习成绩,按照从初一到初三分别乘以一定比例,累计出学校成绩,但除此之外,按照青岛二中的直升的6条评选标准进行累计加分。

  ■建议公示之外还需统筹

  一位初中老师告诉记者,初中学生除了极其拔尖的一两个学生外,考试成绩差距并不大,但在不同的学校由于加分政策不同,一些学校有的学生可以加到二三十分,而有的学校最高只有十多分,所以同一个学生,在不同的学校,很有可能有不同的境遇。

  对此,很多家长认为,学校享有对直升推荐标准的全部制定权,往往会造成一些不公平,而这一些不公平的政策,对个别学生的影响却是巨大的。部分家长认为,仅仅依靠单独一所初中学校的老师和领导,其认识的局限性必定造成推荐标准的不科学性,家长呼吁上级主管部门给予初中学校一定的指导并为最终出台的标准把关,让学生在一个公平和科学的条件下,争取推荐直升的机会。(记者 雷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