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把无知当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36 信息时报

  有人认为乒乓球是小球,意义不大。我个人觉得这种人不适合看比赛,因为所有的项目都是平等的,没有三六九等之分。———和菜头

  48届世乒赛在不莱梅开始了,在第一天的比赛里中国队毫无悬念地战胜了小组赛中的选手。与此同时,国内的论坛上却出现了一些让人困惑的言论。有人说乒乓球运动只有中国才当宝,也有人说乒乓球运动中国一家独大没什么意思。类似的言论由来已久,但是最近

好像有甚嚣尘上的趋势,所以不得不说上两句。

  乒乓球就是中国的国球,这一点没有任何疑问。无论你高兴也好,反感也罢,事实就是如此。世界上中国人打乒乓球打得最好,我觉得这应该是种骄傲,而不是一种负担。橄榄球在美国是国球,出了国门似乎就不大灵光了。但是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任何美国人觉得美式橄榄球在全世界都没有玩伴,美国一国独大,因此就有了任何心理负担。每年赛季开始,照样把赛场挤得满满当当。因此,我不大能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觉得乒乓球冠军拿多了,就失去了意义。

  我们在乒乓球比赛中的冠军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中国人似乎有种妄自匪薄的倾向,一旦在某种体育项目上实现了突破,总要替外国人找借口。其中很经典的一个理由就是:别人不重视。言下之意是说,因为别人不重视,投入不多,才给了中国人以机会。那么,乒乓球的胜利就是一个很好的反证。别人不重视,那就打到你重视为止。你重视了还打不过,那就最好闭嘴认输。我就不相信奥运会项目的金牌就没有一点诱惑力,以至于其他国家根本不愿意去拿。

  有人认为乒乓球是小球,意义不大。我个人觉得这种人其实不适合看体育比赛,因为所有的项目都是平等的,没有三六九等之分。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最适合去做的工作是到农贸市场做西瓜专选员———专门挑大的。今天看来,中国乒乓球队取得胜利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唯一需要关心的只是有没有大满贯。我们需要明白一点:这种不经意是建筑在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强大技术能力之上,建筑在这些人的艰苦努力上。没有任何一个冠军是别人拱手相送而来的,因此对于运动员的努力,请表现出起码的尊重。

  最后,我也想再提醒这些人一点:乒乓球之所以是国球,是因为它在中国最为普及。在很多贫困山区的中小学校里,由于地势险峻,甚至无法平出一块篮球场来。但是,在这些学校里一定会有两样东西:一样就是国旗的升旗台,另一样就是乒乓球台。所以,尽管我无意干涉他人的言论自由,但是当我面对这些轻慢而不负责的言辞时,还是想说一句:别把无知当性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