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烧二奶”背后的民意指向更该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41 信息时报

  为什么人们对于“包二奶”等明显有违道德甚至违背法律的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为什么我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会如此颠倒黑白是非不分?事实上,我想问的是,“包二奶”不除,“烧二奶”何禁?———吴龙贵

  社会观察家吴龙贵职员

  “今后发现烧‘别墅’、‘轿车’、‘二奶’等乱七八糟的祭奠品,民政部门将会同国土、林业等对当事人予以查处和处罚!”23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殡葬工作会议上透露,国务院正着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进行修订。

  诚如所言,“二奶”、“伟哥”之类的祭奠品,不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而且显得低俗,对于这一点,笔者是赞同的,然而是否因此民政部门就可以“予以查处和处罚”,似乎还有待商榷。第一,什么叫“乱七八糟的祭奠品”,纯属个人主观评价,法律上不好定性,并且在现行的《殡葬管理条例》中,也只对丧葬用品的制造和售销而未对使用作出禁止性的规定,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的制定和修改是国务院而非民政部门权限范围内的事,更不是民政部副部长一个人能说了算的。

  很显然,“烧二奶”之类只是一个道德问题,而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行政权力是不宜加以干涉的。而窦部长之所以将两者弄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忽视了“烧二奶”背后的民意指向。

  人们用各种形式祭奠死去的亲人,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寄托哀思,表达某种美好的祝福和愿望,这种纯属观念范畴的事情,尽管有些我们可能不尽赞同,但也不应该加以否定。至于说到烧什么样的祭奠品,既是时代变迁的具体表现,其实也是人们对现实生活中某些事物和现象潜在的甚至是显在的认同和追崇。十多年前,人们烧彩电,冰箱等“四大件”,是因为那时经济刚刚起步不久,人们无暇顾及其它,还只是停留在简单物质的追求上,而当经济逐步发展到一定阶段,物质相对丰富之后,必定会有新的事物成为替代品,来满足人们这方面的需求———无奈也好谴责也罢,我们都不能否认,以“二奶”、“别墅”为代表的奢华生活正是以一种社会流行时尚的姿态,暗合了人们的心理冲动。

  表面上看,烧“二奶”也许只是个别人所为,但其背后的支持者却是一个相当广大的群体。潜意识里,很多人是把“二奶”或者说“情人”当作一种生活幸福的象征,甚至是奋斗的目标所在。记得一个笑话:有人问一个老农,有了钱干什么?老农说买一屋子的大饼,又问,再有钱呢?说买台拖拉机。又问再有钱呢?老农笑了,你不是逼我娶小老婆嘛!很夸张,似乎也很真实。

  因此,我以为,相比“烧二奶”,我们更重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人们对于“包二奶”等明显有违道德甚至违背法律的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为什么我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会如此颠倒黑白是非不分?事实上,我想问的是,“包二奶”不除,“烧二奶”何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