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合同治疗”击中了谁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为让病人在自己的医院放心看病,南京新协和医院推出了“签合同”治疗的办法:“我们双方可以签订合同,治不好全额退款!”这家民营医院的做法引起了社会的争议。(4月11日新华网)

  在医患矛盾日趋紧张的今天,南京新协和医院推出“签合同治疗”,确实有给人一新的感觉。不管是其真表诚意,还是为招揽病人所玩的商业手段,至少说明了其在合同范围

内还能主动接受患者的监督。患者只要交钱签了合同,医院一次性将合理利润赚足,病人也就用不着再挖空心思给医生送红包,为医院的这费那费担忧,这也有利于提高院方的服务水平和增强责任心。

  但是,从道德层面上来说,救死扶伤是医院不可推卸的责任和道义。只要是病人,不管其地位高低贵贱,医院都应尽最大限度给予治疗,而不是再来合同约定。就比如教师教书是其本身的职责,倘若家长送孩子读书还需要与教师签订教书合同,岂不是对教师自身职责的嘲讽?然明知这种“合同治疗”有悖自身的职业道德,医院仍作为一种创新举措推出,且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自有其滋生的社会背景。

  可以毫不置疑地说,时下的医德医风已严重滑坡。“医院大门八字开,有病无钱莫进来”,唯利是举成为众多大大小小医院的首选目标,天价医药费、活人被送进了殡仪馆、重症病人无钱在医院走廊痛苦地死去等等惨痛的事故,都无情地揭露出一个痛苦的现实,那就是医德医风成了金钱的锈渍物,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泽。

  如此,各医院在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完全靠自身医德来拯救市场,已难以产生轰动效应,尤其是民营医院在医疗技术、医疗设备和医疗资源等方面都难以与大医院抗衡。因而,他们只有在病人最为关心的医疗费用和职业诚信上作文章。显见,这种“合同治疗”真正的目的还是利益之下的患源之争,它直击了当今医德医风不振的软肋。

  当然,尽管南京新协和医院推出“签合同治疗”后,质疑反对者众多,甚至有权威人士称此举将加剧医患之间的矛盾。但在笔者看来,这种公开的“合同治疗”比起那种暗地操作的漫天要价式的治疗更具现实意义,我们也希望这家医院能以患者为重,诚信为本,真正地履行自己救死扶伤职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