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丹“遥控”3炸埃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09 沈阳今报

  

拉丹“遥控”3炸埃及

  受到惊吓的民众在互相安抚。

  

拉丹“遥控”3炸埃及

  一家纪念品商店一片狼藉。

  

拉丹“遥控”3炸埃及

  卫兵在国际医院门口警戒。

  

拉丹“遥控”3炸埃及

  一名官员和消防员查看爆炸现场。

  

拉丹“遥控”3炸埃及

  一名伤者被送到国际医院。埃及西奈半岛一处度假胜地24日发生至少3起连环爆炸。截至发稿时止,根据埃及内政部统计,此次爆炸已经造成23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外国人,另有62人受伤。伤亡者中没有中国公民。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爆炸看上去是由远程遥控炸弹引发,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

  一个晚上3起爆炸

  埃及正处于为期5天的春假期间,西奈半岛上的红海宰海卜镇度假胜地也正值旅游旺季。那里的海滩和潜泳中心吸引大量外国游客,特别是以色列人。

  目击者说,当地时间24日晚7时15分(北京时间1时15分),岛上突然传来爆炸声,随即便看到镇上的旅游市场上方冒烟,尸体残骸和碎片散落在街上,救护车赶来把受伤者送往医院。

  “我看到有烟从那个地区升起,人们四处逃跑,”一名目击者说。

  埃及国家电视台说,3次爆炸分别发生在一个旅游市场和一家餐馆。

  以数百游客匆忙回国

  爆炸后,整个宰海卜镇已经被警方封锁。有游客看到,凡是要离开这个度假胜地的汽车和公共汽车,都要停车接受警方检查。

  以色列官员说,他们还没有收到有本国居民在爆炸事件中伤亡的消息。对于西奈半岛的以色列游客来说,现在最好的事情就是“回家”。目前,已经有数百名以色列游客匆忙回国。

  尽管以色列政府此前反复警告国民不要前往西奈半岛,因为以色列人在那里经常被当作袭击目标,但“不幸的是,警告变成了现实”。24日爆炸发生时,大约有2万名以色列人在西奈半岛度假。

  据以色列电视台10频道报道,以色列已经关闭了与埃及在塔巴的边界,阻止车辆进入西奈半岛。以色列方面还宣布,边境医院救援工作进入警戒状态,协助处理伤亡人员,并派医生前往爆炸现场参与救援。据新华社

  国际观察

  拉丹录像暗示动手?

  “基地”组织老大本·拉丹在半岛电视台“现声”后仅一天,埃及红海宰海卜镇度假胜地就发生了连环爆炸事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及反恐专家指出,不排除宰海卜镇连环爆炸案与拉丹最新声明之间有内在联系的可能性,拉丹录像带的出现是恐怖分子开始猖狂活动的信号。

  这位负责近东地区反恐活动的埃及专家指出,此次连环爆炸案与此前在西奈半岛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一样,在时间上都选择在埃及节日期间及旅游旺季。

  2004年两起大规模恐怖袭击爆炸案发生在10月7日,在埃及庆祝解放西奈半岛31周年的次日。2005年的沙姆沙伊赫爆炸案发生在7月23日,是推翻国王的埃及革命胜利纪念日。

  此次爆炸选择在埃及建军节前一天。埃及专家表示,这样看来,可以得出一个印象,恐怖分子似乎是在向国家当局炫耀自己的力量,表明他们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发动恐怖袭击,特别是在开罗官方较为重视的特殊日期。因此,此次恐怖袭击可能是恐怖分子对当局的警告,上周二,当局逮捕了沙姆沙伊赫爆炸案的3名组织者,日前又侦破了可能与拉丹有联系的开罗地下伊斯兰恐怖组织。(长白)

  血色记忆

  西奈半岛屡遭袭击

  在过去两年内,西奈半岛不止一次发生袭击事件。

  2005年7月23日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3起爆炸袭击,造成大约70人死亡,还有超过200人受伤。

  2004年10月7日西奈半岛发生3起爆炸袭击,造成34人死亡,其中包括以色列人,另有10多人受伤。

  当时,有四个组织先后宣称对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负责,其中包括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声称此举是为了报复伊拉克和阿富汗所遭受的侵略,也是为了表示对本·拉丹的效忠。据新华社

  各方关注

  胡锦涛向穆巴拉克致慰问电

  新华社电4月24日,正在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埃及西奈半岛宰海卜连续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去慰问电,对在这一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受伤人员及受害者亲属表示慰问。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严厉谴责这一恐怖爆炸事件。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埃及美英纷纷谴责恐怖事件

  爆炸发生后,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谴责这起事件是“邪恶的恐怖行为”。

  美国总统布什在得知这一爆炸事件后承诺,要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也发表声明说:“我强烈谴责发生在宰海卜的骇人听闻的爆炸……恐怖分子再一次暴露出对人类生命的无情漠视。”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