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东山机关大楼变身大书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1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张玉琴)图书馆再也不是一个冷冰冰的藏书库了,而是可以在那里叹咖啡、享受无线上网,还开设有艺术沙龙的温馨场所。记者获悉,越秀区已聘请画家董帜强任越秀区图书馆馆长一职,并主持原东山区机关办公大楼改造为越秀区图书馆的工程。董帜强透露,政府将耗资1100万元把这个新的图书馆设计成国内独一无二的大书吧,使图书馆也能有像咖啡厅一样的温馨氛围。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

  图书馆里可叹咖啡

  董帜强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后的新图书馆将变身一个市民享受的文化休闲场所,不是一个冷冰冰的藏书库,市民可以在图书馆里享受到像咖啡厅里一样的温馨环境。”

  董帜强介绍说,被聘为越秀区图书馆馆长以来的三个月里,他陆续考察了国内一些知名的图书馆,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即这些图书馆都是以规模大、藏书量丰富等而闻名,内部构造也大同小异,一张大课桌,两边都是排排坐的椅子。他说,这些大学图书馆带有研究性质,与越秀区图书馆定位为社区图书馆有所不同,读者的构成也完全不同,社区图书馆的主要对象是周边中小学生及住户。

  考虑到这种不同的读者定位,从未学过图书馆管理的董帜强突发奇想,“现在的图书馆都是冷冰冰的,部分区级图书馆因此很难集聚人气,浪费了很多资源”,他认为还不如将图书馆搞得更有艺术氛围,打造成一个大书吧,就像咖啡厅一样,绝大多数市民并不是真的喜欢喝咖啡才去,而是去享受那种氛围。

  在这个新的设计图纸上,记者发现,一楼除了读者接待室外,专门开辟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书吧。董帜强说,书吧里将摆上沙发预设无线上网,办理读者证的市民可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讨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馆内还将提供咖啡、茶等饮品。他表示,届时还将邀请广州艺术界知名人士主持一些专题沙龙,举办名曲、名画等艺术品欣赏,而且除了饮品是低偿服务外,其他项目全部免费。

  图书馆设VIP研究室

  据介绍,这个图书馆总共有8层楼,每一层的设置都不一样。在图书馆的4楼将设有视残专区,专为视力残疾的读者准备。而在图书馆的8楼,将准备设置多间VIP研究室,专供那些进行专题研究的市民使用。

  董帜强说,以往市民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有一定限额,对那些有更高需求的市民很不便利,“每次来都得重新办手续借阅部分资料,太浪费时间,以后只要市民确有这个需要,提前预约,即可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将其所需的资料放进这个研究室,接下来一周时间这个研究室就归他使用”。图书馆其他楼层还将开设有动漫世界、亲子阅读等专题书吧,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

  特别开设教育图书馆

  董帜强说,其实,未来的越秀图书馆还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设有教育图书馆。董帜强介绍,目前初步设想这个图书馆要涵盖教育文献、优秀教学资料、教学成果、教材、教辅,要打造出一个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甚至大学的门类最齐全、藏书最丰富的“教育图书馆”,他表示,“以后广州市民凡是要查阅与中国教育有关的资料都能在我们这个教育图书馆找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