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一杯牛奶”从农村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据新华网报道,4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重庆江北区光大奶牛科技园养殖基地考察,这个基地养殖1200头奶牛,并扶持农民种植6000多亩草场,为基地提供饲料,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温总理在那里留言:“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

  让每个中国人每天喝上一斤奶,成为一个大国总理最朴实的愿望,让人动容。动容之余,我们更应该思考一个问题,实现总理的愿望,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应该说,对于绝大多数城市居民来说,每天喝上牛奶不难做到。但恰恰是生产牛奶的农民兄弟和他们的孩子,要每天喝上一杯牛奶并不容易。村口有路、院中有水、屋里有电、看得起病、让孩子有学上,是许多地区农民的梦想。长期以来,农民担负着社会发展的绝大部分成本,但却没有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

  在我国快速的经济增长过程中,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的利益长期受到压抑,这无疑会产生不均衡,累积起来必将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建设新农村,缩小城乡差别,不仅有道义上的正当性,在经济上也有合理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馈农村,才能实现全社会的整体均衡发展。有人曾对此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城市和农村好比一胖一瘦两个孩子,城市是那个胖孩子,你给他肉,他都不想吃了,把一小部分的肉和菜分给瘦孩子,瘦孩子的营养立刻显著改善。

  当然,城市聚集了更多的资本、更先进的技术和更熟练的劳动力,通过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获得更高的收入水平,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忽视了9亿多人口的广袤农村,城市就会失去继续发展的动力和基础。事实上,共享社会成果也正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标志,只有让人民群众普遍受益,人人共享社会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才能更好地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只有农村实现了现代化,才有中国的现代化;只有农民实现了富裕,才有真正的小康社会。

  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温总理让每个中国人每天喝上一斤奶的梦想,我们首先应该从让农民的孩子每天喝上一杯奶开始。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