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个人信用不良 牡丹江市已有6人被银行拒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30 生活报

  黄莹莹 本报记者 芦伟坤

  本报讯在这家银行借了钱不还,还想去别家银行借钱,这愿望很难实现了!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牡丹江市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获悉,因个人信用不良,目前牡丹江市已至少有6人被银行拒贷。

  今年初,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简称“个人征信系统”)正式启用。这意味着牡丹江市民的个人信用情况已被全国的银行掌握,习惯于“拆东墙补西墙”的借款人因此将被银行拒之门外。

  近日,牡丹江一位个体工商户,因购置商业用房到农行申请个人商业用房贷款15万元,可经个人征信系统查询显示,该客户已在其他银行办理了一笔4万元的住房贷款,曾经有10次逾期以及连续逾期5次的不良还贷记录,而且当月还有1500元贷款逾期未归还,因此,农行拒绝了这位个体工商户的贷款申请。据不完全统计,虽然个人征信系统在该市运行的时间还并不长,但年初以来,仅市农行就借助于该系统拦截了6个出现“信用危机”的借款人。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只要与银行发生过信贷关系的人,都会在银行个人征信系统里留下其信用记录。这些个人信用信息包括个人信息、个人信贷交易信息、个人信用状况等。而个人征信系统的运行,不仅有利于防止企业和个人过度负债,防范信贷欺诈,降低不良贷款比率,而且在提高审贷效率,方便广大企业、个人借贷,促进生产、消费等方面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而为了防止个人隐私的泄露,人民银行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必须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在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或审核是否接受个人作为担保人等个人信贷业务,以及对已发放的个人贷款及信用卡进行信用风险跟踪管理时,才能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同时,只有个人征信系统操作员才有权查询信息,而且只有正常的业务审批贷款时,才能由操作员查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