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4岁老人黄谦存捐出眼角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5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魏春福)94岁的黄谦存老人于4月23日清晨6时去世,广东省角膜库医生根据老人捐赠眼角膜的遗愿取下其眼角膜,并于昨日上午移植到广州的陈先生的右眼上。

  老人儿子表示也捐角膜

  “父亲在2000年就决定把自己的遗体捐出来了,然后就与省角膜库签了志愿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他很希望能够在身后留下一点东西来帮助别人。”老人的儿子黄道行先生昨日对记者说。据黄先生介绍,黄谦存老人1912年出生在深圳宝安,“父亲十几岁就出来教书了”,“抗战时期,父亲加入了国民党的抗战队伍,打了两年仗。后来他离开了部队,自己经商”。

  “父亲常和我们说,人生终归是要落幕的,怎样下葬都只是一种仪式。他想捐眼角膜,我们做子女的都非常支持。”黄先生说,“父亲已经捐了眼角膜,我将来也会捐”。

  记者在老人签的捐献协议书上看到了这么一段话:“我们全体直系亲属完全同意他自愿将遗体奉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义举。”后面是老人的妻子以及3女1子的签名。

  广州有100多人等眼角膜

  据悉,此次得到眼角膜移植的是47岁的陈先生,因为其右眼病毒性角膜炎导致出现角膜白斑,丧失了视力。

  “手术从上午11时一直做到中午1时。”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老院长陈家祺教授说,“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估计病人的右眼在两个星期后可以拆掉纱布,重见光明”。

  “广州目前有100多人在等待眼角膜移植,其中又有10多个患者是急需移植的急性病患者。”陈家祺说,很多患者一等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像黄谦存老人这样的自愿捐献者,广东角膜库现在登记了5155人。但眼角膜还是“供不应求”,因为登记只是表示愿意捐出眼角膜,要等他们“百年”之后才能真正捐献出来,所以每年实际捐出的眼角膜数量并不多。

  “老革命”成捐献群体

  据陈家祺介绍,美国每年做4万例眼角膜移植手术,我国是每年5000例,而美国人口只有我国的1/6,如果按照同样的发病率来算,在相同人口的情况下,我国做的眼角膜移植手术只有美国的1/48。

  “国内的传统观念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国外宣传眼角膜捐献时的说的是‘让你的眼角膜继续活在世界上’。”陈家祺说,目前广东眼角膜捐献最积极的是一些“老革命”,像“珠江纵队粤女战士联谊会”有348名老革命志愿捐献眼角膜,“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也有95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