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房里,军营玫瑰入了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编者按 :

  “去世后,我愿意捐献出我的眼角膜和肾救助他人。”2006年3月初,济南军区空军某部22岁的淄博籍女战士相静静,在身患白血病的情况下,决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再帮助一次需要帮助的人。这个在服役期间荣获了许多荣誉的阳光女兵在病重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奉献。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再现阳光女兵相静静

令人感动的事迹。

  

病房里,军营玫瑰入了党

  4月23日,在临淄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医护人员对身患白血病的淄博籍女战士相静静依然印象深刻。图为3月23日在临淄区人民医院病房内,躺在病床上的相静静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她的夙愿(资料照片)。

  11天后,在父母的呼唤和战友的不舍中,相静静安然地离去。

  

病房里,军营玫瑰入了党

  部队为相静静在病房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入党仪式 (资料图片)

  “我不能再干什么工作了,组织上会同意我入党吗?”2006年3月初的一天,躺在病床上的相静静犹豫地问守在身边的父亲。

  “你与病魔作斗争很坚强,这也是干工作,就凭这一点,你够得上党员的标准。”父亲的话,给了女儿最后的希望。此时,生命对于相静静来说,已经开始用分秒计算了,为了实现心愿,她再次提出了入党申请。

  2006年4月2日23:30许,在父母的声声呼唤和战友的不舍中,有着40个月的军龄、入党11天的相静静安然离开。

  ■ 病房内入党,了却心愿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人:相静静。”3月23日,在临淄区人民医院12楼肿瘤科11号病房里,济南军区空军某部为相静静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

  为了能够让静静更加靠近党旗,母亲为她垫高了枕头。病床上的相静静,双手捧着党章和印有红色手印的入党申请书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愿望,这个愿望一直支撑我成为一名军人,然后就鼓励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要入党,我爸爸也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我从来没有放弃过。”

  2006年3月初,在母亲的鼓励下,相静静对前来探望她的连长、党支部副书记种鑫再一次郑重提出入党申请,并表示:去世后,她愿意捐献肾和眼角膜以救助他人。

  根据相静静的请求和入伍后的一贯表现,返回部队后,种连长立即召开支委会研究,呈报上级党委且得到肯定批复,最终连队8名到会正式党员一致同意相静静的入党申请。考虑到入党程序的严肃性和她的病情,部队专门在病房举行了特殊的宣誓仪式。当说完“宣誓人:相静静”后,治疗期间无论怎么疼都一声不吭的相静静,失声哭了起来。

  ■ “打完针,总是会对我们笑一笑”

  4月23日,记者来到临淄区人民医院肿瘤科,虽然静静已经离开大家了,但是肿瘤科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对这位热爱生活的女兵印象深刻。

  “相静静是3月20日送到我们医院的,当时她的呼吸非常不好,存在着重度骨髓抑制严重感染,并伴肛周脓肿现象。”肿瘤科的赵主任说,“静静的坚强出乎我们意料之外,护士每天要为她进行肛周的擦拭和消毒,肛周部位是神经比较敏感的地方,那种疼痛就像是没打麻醉药就动手术时的疼,可是静静从来没有因此吭过一声。她在2005年6月的军校考试中取得了济南军区空军某部的第一名的好成绩,但无论是面对考上军校的喜悦还是身患绝症的压抑,静静都显得非常从容。”

  肿瘤科的护士长商晓莉告诉记者,静静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曾经有一段时间病情得到控制,那时候她就问医护人员“是不是还有希望,等好了就回部队”,可令大家始料不及的是,从3月29日开始,静静的病情突然急剧恶化,那时的她每天很少进食,就靠药物支撑着生命,“每天的静脉注射,静静从来都不喊疼,有一次,我发现她疼得汗珠直往下流,可是她没有吭一声,打完针后,她还不忘对我们笑一笑。”

  ■ “她让我解开心中的疙瘩”

  “我给静静打完针后常跟她说,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吧,可是静静每次都告诉我说‘怕闭上眼睛就再也睁不开了’。”令护士长感叹的是,一个22岁的女孩,竭尽全力来挽救,她还是走了。

  记得有一次,静静的连长来看她,刚一进病房,看到静静正在忍受这么巨大的病痛折磨,心疼得晕了过去,相静静是一个非常细心的女孩,处处为别人着想。提起往事,护士长在哽咽中回忆着,在静静住院期间,她的病情恶化已经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可是所有的人一直相信会有奇迹发生。“静静的离去,让我明白了,每个人应该有颗感恩的心,我们没有理由不认真地度过每一天。”

  相静静住院期间,和她经常接触的责任护士张琨双告诉记者,静静在医院一直很配合治疗,非常乐观。虽然只相处了短短的13天,作为同龄人,静静带给她的触动是非常大的,自己在工作中有时也会抱怨或者心烦,但是面对一直积极生活的相静静,她联想到了很多自己身边的事情,心里的疙瘩自然而然就解开了。

  4月1日,连日昏迷的相静静已经无法看清东西,她心跳很快,以致床头的心电图机不停报警。由于长期卧床,她的后背已经大面积溃烂,昏迷中,她不住地挣扎……“静静走的那一天,我和护士长去为她送行,想起她疲惫却有神的大眼睛,我哭了,很揪心。”张琨双哽咽着,断断续续告诉记者。

  (记者 徐鹏)

  个人资料 相静静,出生于1984年1月7日,淄博市临淄人,一级士官。2002年12月,参军进入北京军区空军某部乐队连。2004年6月,调入济南军区空军某部,并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5年6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a1 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