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溶洞遗址 成因待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淄川区淄河镇聚峰村山峰的特殊地貌真是一个塌陷的溶洞遗址?本报昨天刊登的《溶洞遗址山中藏?》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就这里究竟是不是一个溶洞遗址问题,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水文与工程地质系工程地质专业,现为山东一地质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的刘福贵认为,根据他目前所了解的情况及地貌特征、地质条件,那里具备溶洞发育(向外扩大)的基本条件,因此此处一定有溶洞,而且增寿洞本来就是一个小的溶洞,但是这里的地貌是否是因为溶洞塌陷而形成的还需进一步考证。

  “我是4月22日到聚峰村的,当时是听一个朋友说那里有一个塌陷溶洞遗址。”4月25日,刘福贵说,“当我看到那里的景象时,被惊呆了,这种地貌确实少见。”

  他告诉记者,形成溶洞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首先,那里的岩石属于可溶性岩石,并具有断裂构造,这样地下水才具备流动的条件,并对岩石产生溶蚀作用;另外,还需要有流动的水,而聚峰村那里具备了上述条件。

  根据路两边岩石的特征,刘福贵推断,两侧同一层面的岩石都属于同一地质年代,而且是对称出现的,说明两边岩石特征是一致的,因此他认为,这里是因为溶洞塌陷而形成的遗址的可能性非常大。对于溶洞塌陷的原因,刘福贵是这样解释的,因为溶洞有流动的水,产生溶蚀作用,在重力的作用下,洞顶岩石就会塌落;另外,溶洞周围的断裂构造比较发育,在地壳运动的条件下,就会沿着某些软弱结构面塌陷。

  (记者 张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