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森林公园里藏着“活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与保护本土珍稀物种

  物种故事

  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桫椤,在金光湖已发现20多株

  一座森林茂密的大山,一株并不起眼的小树,昨天,记者跋山涉水,终于在同安莲花森林公园金光湖景区看到了这株珍贵的蕨类植物——桫椤。

  给我们提供线索的是金光湖所在的内田村村民林海育,为了使家乡的森林宝藏能够得到开发,今年29岁的小林这些年一直呆着村里,不断做着导游和旅游宣传员。但是,很多人都知道金光湖有一株桫椤,却很少人知道具体在什么地方。小林说:那是金光湖的宝,知道的人多了,就容易被破坏。小林说:其实这些年他还发现了其他3处生长有桫椤的地方,目前金光湖里生长的桫椤数量已发现的有20多株。

  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时期,桫椤等蕨类植物原本大都是些高大的树木,后来由于发生种种灾难,大多数被深深地埋在地下变成了煤。目前,桫椤已被科学界称为研究古生物和地球演变的“活化石”。桫椤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

  我们见到的这株桫椤并不高大,只有约一人高。其生长的地方四周都是树林,惟独这里有个凹陷的地方,附近有一条山泉流过,比较幽深。这株桫椤的树干只有约5厘米粗,叶子十分优雅地向四周舒展着。

  小林介绍说:桫椤本是一种很好的庭园观赏树木,茎干直立挺拔,高的可达8米,体态优美,树顶丛生许多巨大的羽状叶片,长的可达3米,且四散飘逸,优雅别致。

  桫椤有许多用途。桫椤树干外皮坚硬,花纹美观,可作笔筒、花瓶等器物或其他工艺品。髓心则较柔软,富含淀粉,可提取出来食用或酿酒。髓心还可入药。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又走访了另外一处桫椤的生长地。这里和我们前面走访的完全不同,竟是一个小型的聚生地,共有11株桫椤。而且这里的桫椤大很多,树干直径有30厘米左右。

  小林清楚地记得:他是在1999年5月29日发现这一株桫椤的。现在,金光湖里发现的桫椤已经达到了20多株,他觉得十分欣慰。他说:如果能够对桫椤的繁殖进行研究,加大桫椤的人工繁殖力度,桫椤这个“宝贝”就能越来越多了。

  小林说:金光湖的森林公园简直就是珍惜物种的乐园。这里有国家级保护植物福建柏、闽楠、白桂木,还有省级保护植物翼核果、福建青岗木、绒毛小叶红豆、薇毛山矾等。林海茫茫,还有许多名贵的中药材:砂仁、凤鼓草、大小龙宫、灵芝草、断肠草等数不胜数;此外,金光湖还是一个天然的动物乐园,这里有穿山甲、蟒蛇、刺猬、山鸡、狐狸等野生动物。记者 蔡恺

  主办 市科技局 厦门晚报

  线索征集热线:5589999(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