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邀您到无居民海岛科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与市海洋与渔业局征集志愿者,“五·一”黄金周期间

  

邀您到无居民海岛科考(图)

  

邀您到无居民海岛科考(图)

  

邀您到无居民海岛科考(图)

  资料图片由厦门观鸟会提供。

  本报讯(记者 陈进容)登陆厦门无居民海岛考察生态和物种保护情况,这样的活动您有兴趣吗?“五·一”黄金周期间,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与本报联合推出了市民与专家登陆厦门无居民海岛科考活动,这样的活动在我市还是第一次。此次活动将在晚报读者中征集5名登岛志愿者加入到登岛科考队伍。

  

  发现珍稀物种的希望很大

  随着本报关于发现和保护厦门珍稀物种的报道的日益深入,不少市民把关注的焦点投到厦门无居民海岛上。此次活动,将组织由动植物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共同组成的科考小组登陆厦门无居民海岛,对岛上的植物、周边底栖动物、鱼类资源和鸟类等生态环境进行观测、考察。

  本次科考活动一方面希望在无居民海岛能发现厦门珍稀物种。由于无居民海岛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丰富生态资源,这个希望很大;另一方面通过此次有普通市民参与的登岛考察活动,让市民了解到厦门无居民海岛目前的物种生存状况,借此在市民中传播、树立爱护生态环境、保护无居民海岛的观念和意识。

  

  专家看好猴屿和大离亩屿

  对于选择登陆的岛屿,专家们普遍比较看好猴屿和大离亩屿。

  从生态保护情况看,专家们把厦门无居民海岛划分为“生态良好”、“生态一般”和“需生态修复”三类。大屿和鸡屿为自然保护区,资源环境受人类活动干扰程度小,属于生态良好的岛屿,但目前这些岛屿处于严格的保护状态,为避免登陆可能对白鹭或者其他物种造成影响,专家暂不考虑。

  而猴屿、大离亩屿、宝珠屿、红屿、镜台屿、火烧屿、大兔屿、鳄鱼屿及上屿,这些岛屿除火烧屿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护和修复外,其他多受人为活动和自然作用的影响,生态环境需要保护和修复的问题比较突出。如果选择这些岛屿有一个很大的意义,就是可以让专家和市民对如何更好地保护、修复这里的生态建言献策。

  专家比较看好大离亩屿和猴屿,大离亩屿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面积较大,全岛为相思树-龙舌兰-白茅、茵陈篙群落;而猴屿观景区是“海沧红树林湿地生态与海岛地质公园”的组成部分,猴屿类似于宝珠屿,处于西海域景观节点,视觉效果非常好,对于观测周边生态环境比较适宜。

  

  科考仅限于记录和拍照

  本次科考,必须遵循“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的原则。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人士说,厦门无居民海岛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对社会开放,很多岛屿由于过去遭受到的自然侵蚀、人为破坏等因素,导致岛上的植被和生态受到干扰,目前这些岛屿都处在“闭关”恢复状态,政府已投入部分资金对一些岛屿上的植被、生态进行保护和人为修复。

  有关人士说,登陆无居民海岛必须十分慎重,普通市民不要擅自登岛,因为登陆无居民海岛存在一些变动因素,一方面,由于无居民海岛没有码头,只能依靠小船,利用涨潮时登陆;同时具体登陆时间还要受制于登岛当天天气和海浪情况。

  

  怎么报名

  本次科考活动,时间初定在5月6日前后,具体日期将依据天气和海况最后确定。有意参加者可以拨打:

  晚报市民热线0592-5589999或将个人资料传至电子邮件:

  xmwbnews@vip.sina.com进行报名。报名时,请介绍个人的基本情况以及个人对生态环境、物种保护等方面的了解情况。有一定生态环保知识和野外生态考察等经历的应征者,将优先给予考虑。

  此外,考虑到这是一次并非旅游的海陆行程,我们希望报名应征者是身体健康,能够经受舟楫颠簸,风吹日晒,丛林跋涉,并且年龄在20周岁-50周岁之间,男女不限。(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