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对公职人员须严查身份严控账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42 信息时报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备受社会关注的反洗钱法草案,25日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该法律草案旨在通过预防和监控来有效遏制国内日益突出的洗钱活动以及走私、贩毒、贪污受贿等洗钱的上游犯罪。此法的制定,标志着中国将严防洗钱行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并积极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

  “洗钱”,是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它采用转换、转让、转移、获取、占有、使用

等方式隐瞒和掩饰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以使其犯罪所得表现合法化的行为。近年来,随着走私、毒品、贪污贿赂等犯罪不断发生,非法转移资金活动大量存在,我国洗钱问题日渐突出,不仅破坏着我国金融秩序,而且危害到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淑萍说,由于现行预防监控洗钱的法律体系不完整,法律级次和法律效力低,适用范围窄,已经影响了国家反洗钱的力度,因此有必要尽早出台一部专门遏制洗钱行为的法律。

  据两年前成立的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年末,该中心对外移送可疑交易线索共683份,涉及人民币1378亿元,外币10多亿美元,交易7万余笔,账户4926个。

  目前,中国在预防监控洗钱立法方面主要有中国人民银行于2003年发布的三个部门规章(《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但其内容仅涉及银行内金融机构的反洗钱。

  中国反洗钱法起草工作于2004年3月全面启动。提请审议的反洗钱草案涵盖了反洗钱监督管理;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反洗钱义务;反洗钱调查制度;反洗钱国际合作和法律责任等内容。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程(4月25~29日)

  ●首次审议反洗钱法草案、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等法律案

  ●继续审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护照法草案、刑法修正案(六)草案和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等

  ●审议国务院关于普及义务教育和实施素质教育的工作报告、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报告

  ●审议国务院提请审议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议案

  ●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加入《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的议案和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四个条约或协定的有关议案等

  反洗钱法草案五大看点

  反洗钱法草案共7章、45条、约8000字,其中五个方面的内容尤其引人关注。

  

银行对公职人员须严查身份严控账户(图)

  

银行对公职人员须严查身份严控账户(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